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东县响导乡:“线上线下”齐发力 村务监督“码上清”

时间:2022-12-08 16:01:48 
摘要

  “扫码就能知道社区财政拨付资金情况,农机购置补贴、残疾人生活救助资金等各项补贴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发现问题还能在线投诉举报……”日前,响导乡竹林社区村民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纷纷称赞。

  今年以来,响导乡纪委聚焦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通过优化村务监督力量、探索监督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线上+线下”齐发力推动监督下沉,努力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社区,不断夯实清廉社区建设根基。

  加大宣传,提升群众参与度。通过召开各类会议、组织各类活动、走村入户调研、村民进行核酸检测等时机,发放印制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二维码的宣传用品,如纸扇、钥匙扣、宣传图册、宣传折叠页等。对无手机、老人机和不会使用微信的村民进行摸排掌握,就近确定网格员或志愿者联系帮扶,点对点宣传指导,手把手教村民注册、使用“监督一点通”,以宣传促应用,助力监督融入基层治理;协调乡宣传办、社区在户内外电子屏、公示栏等处进行宣传,同时利用响导乡官方微信公众号“岭上桃乡”做好宣传推广,每篇推文后附平台二维码,并在工作群不定期推送相关内容,重点介绍推广平台的特色做法和实际成效,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并视情报送至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组织培训,提升平台操作水平。加强对社区、相关乡直部门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和平台操作培训,一级教一级,干部教群众,指导各社区做好平台宣传推广工作,并将该工作纳入年终考核。乡纪委每天统计分析各社区平台访问量和注册量,为提升平台知晓率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对照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清单,逐项讲解党务村务工作、集体“三资管理”、工程建设项目、财政拨付资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营管理等方面信息,明确工作职责、监督内容、监督方式,杜绝“空挂牌”现象,让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实打实监督好基层“微权力”,真正让平台好用、管用、实用,以信息化助力监督下沉落地。

  规范诉求办理促进平台建设推深走实。对群众通过平台反映的问题,由乡纪委和对应社区受理,属于小微权力清单内问题,转交至相关社区党组织或职能部门办理,小事及时处理,大事认真研判,违规违纪问题如实上报;对清单外属于检举举报问题转至“12388”平台,属于政务服务内容的转至“12345”平台,由乡纪委进行跟踪督办,严查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突出问题。

  下一步,响导乡纪委将进一步加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 平台建设,将群众身边的问题矛盾及时解决在最小网格内,以“数治”“智治”赋能清廉社区建设,让群众在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感受公平正义,获得幸福感和安全感。(陆兵)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陆兵  编辑:耿磊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