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长丰有一支义务送餐队

时间:2022-12-09 09:08:59 
摘要

  “甄奶奶,我是小亚,饭送到了,快趁热吃吧。”近日的一个中午,一辆白色的电动三轮车停在长丰县义井镇徐巷社区甄元美老人家门口,身穿红马甲的送餐员李亚熟练地从车厢里掏出保温饭盒,三菜一汤还冒着热气。

  长丰县义井镇徐巷社区有一群暖心的送餐志愿者,他们风雨无阻,穿梭在乡间小路,每日准时给30多位高龄老人送去热气腾腾的一日三餐,解决了老人就餐“最后一公里”难题。

  甄元美是位独居老人,今年100岁。以前,老人煮一锅稀饭,能管三顿。尽管社区办起了食堂,但来回一趟近5公里,对于腿脚不便的她来说,难免有些吃力。自从有了送餐志愿者,老人不仅能按时吃到可口的饭菜,还有人陪着她说说话,拉拉家常。“多亏了他们,吃饭现在不愁了。”提起送餐,甄元美老人满是感激。

  在义井镇徐巷社区,送餐员不止李亚一人。今年5月,社区干部和群众自发组建了一支送餐志愿队,一共十多人,大家轮流排班,每天2人分两条线路给老人送餐。无论什么天气,从不间断。“有一次,我冒着雨上门送饭,身上淋湿了,爷爷奶奶们看到,心疼得不得了,拉着我进家,要找衣服给我换,当时就很感动。”李亚说,老人一日三餐吃得早,轮到他送餐的那天,早上5点,就要起床到食堂打包好早饭,6点半准时出发,8点半前早餐能全部送完。中午11点到12点送餐,下午5点半送餐。每天送餐路上的时间,就有近5个小时。尽管忙碌,可看到老人期盼的眼神和发自内心的笑容,李亚觉得很值得。

  “饭菜根据老年人口味来定,口味清淡,营养搭配,有些老人有忌口的,我们会做好记录,按需配餐。”李亚说,每位老人都有两个保温饭盒,循环使用。送餐间隙,志愿者将上一餐的饭盒带回清洗消毒,做到安全卫生。

  徐巷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苏娟告诉记者,目前费用标准是25元/天/人,其中个人承担12元,不足部分由上级养老项目补助、镇村财政补贴、社会捐助等方式筹集,志愿者送餐是完全义务的、免费的。“我们这里的老人都是一个月一订,遇到老人外出等特殊情况,老人或子女会提前打电话和我们联系。”

  除了送餐,志愿者还热衷解决老人各种诉求。修手机、修电视、修煤气灶、跑腿买药、打扫卫生……对于这些问题,志愿者们能解决的就自己解决,解决不了的再上报给社区协调人来帮忙解决。(赵姝姝 本报记者 朱震宇)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赵姝姝 本报记者 朱震宇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