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长丰县杜集镇:文明菜市让“文明风”和“烟火气”同步

时间:2022-12-09 17:10:25 
摘要

  小小菜篮子,连接着民心;方寸菜市场,彰显大文明。菜市场作为城乡公共配套设施,不仅直接关系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承载着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幸福”,更是展现城市文明形象的“一面镜子”。自开展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以来,长丰县杜集镇坚持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环境、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市场服务,刷新菜市场“颜值”与内涵,让菜市场既有烟火气又有文明风。

  改造硬件设施增“颜值”

  杜集镇沛河农贸市场2019年11月份开始建设,2020年10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完成投资680多万元,项目占地面积20亩。其中全封闭菜市场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周边环境整治、道路建设、停车场、公厕、绿化等,是辖区内建设的一个较大型农贸市场,建设摊位200余个,经营户100余户,还有30多位自产自销的周边菜农,覆盖5000余人的菜篮子。

image.png

  今年中下旬,杜集镇刘兴村将文明菜市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件重要实事来办,按照标准化、现代化建设要求,投资70余万元改造活禽区域、空间布局优化、照明系统改善,完善公厕、停车场、雨污水管网、消防等配套设施建设,菜市交易区和功能区科学布局,合理设置蔬果、肉类、水产品、干货等交易区,以及农户自产自销区、辅助生产区、公共服务区等。预计12月底完成,改造后的农贸市场环境面貌将焕然一新。

  展示乡镇文明树“形象”

  过去菜市场一到夏天,蚊蝇满天飞,随地堆着损坏、腐烂的瓜果,尤其是杀鸡宰鸭的地方,鸡毛满地都是,气味难闻。而今,改造后的菜市场室内空间宽敞明亮、地面干爽整洁。各个档口的招牌颜色统一,蔬菜、肉类、水果、水产、豆制品等各类农产品,划分在不同的区域,活禽区域独立,每家商户的摊位上方,悬挂着信息展示屏,既方便市民采买,也利于市场统一监管。

  “菜市场不时有保洁人员对地面水渍、污渍及时清理,环境变好了,顾客也多了,我们在这里做生意心情都好很多。”在沛河社区农贸市场从事鲜肉生意的刁计生开心地说,“支持这样的改造活动,这是安徽省十项暖民心行动之一,也希望大家共同参与,共同维护我们的市场环境!”

image.png

  买菜事小却关乎民生大事,老百姓的“菜篮子”不仅承载着一方水土的文明程度,更传递着民生保障的温度。下一步,长丰县杜集镇将持续推进文明菜市行动,早日实现菜市区域布局合理、服务功能齐全、交易秩序井然、长效机制健全,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放心,生活质量更安心,更暖心,打通文明菜市行动的“最后一公里”。(李静静)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李静静  编辑:耿磊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