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西县:在职党员“双报到”、服务群众“零距离”

时间:2022-12-09 17:18:43 
摘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今年以来,肥西县深化拓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创新开发“在职党员报到”智慧管理平台,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三单”管理模式,常态化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取得较好成效。

  高位化部署。县委将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纳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总体部署,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听取红色物业建设专题汇报,提出要整合小区治理力量,组织在职党员有效服务小区群众、积极参与协商议事。制定印发《关于深化拓展在职党员到城市社区报到的实施方案》《肥西县在职党员报到积分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报到对象范围、程序步骤、积分管理、考核监督、结果运用等内容。截至目前,已完成线上平台报到的在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4852人,涉及177家单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学校、医院等),平均每个社区报到党员102人,基本实现应报到尽报到。

  需求化导向。紧扣基层治理需要和群众服务需求,各城市社区定期在平台发布志愿活动、公益岗位、微心愿、协商议事等各类活动,参与报到的在职党员根据自身实际,积极认领参与。以“地缘、业缘、趣缘”为纽带,将专业相近、特长类似的在职党员统一编组,定期组织策划系列主题活动,为群众提供团队式、专业化服务。围绕加强小区治理、红色物业建设等重点任务,推动在职党员主动参与业主委员会组建、协商议事等活动。截至目前,各社区累计发布活动1972次,其中,志愿服务类1366个,公益岗位类362个,认领群众“微心愿”60个,小区协商议事会议类184个。

  信息化支撑。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依托“智慧肥西”系统,按照“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菜单式服务模式,打造智慧管理平台,实现在职党员报到服务便捷、高效。坚持力求实效这一原则,编制操作手册、报到指南两套规范,设置组织部超级管理员、机关单位管理员、社区管理员三种角色,实现活动发布、党员认领、过程跟进、积分审核四个环节闭环管理。召开动员部署会,开展业务指导培训,组建技术服务群,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实现平台运行稳定、功能切合实际、有效发挥作用。

  制度化保障。实行积分制管理,在职党员活动积分由公益时间分、社区评价分和微心愿分相加形成,积分情况排名展示。将在职党员报到服务情况作为个人平时考核、民主评议党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乡镇(园区)将活动组织开展情况纳入对社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在职党员活动参与情况纳入对各单位年度党建综合考核的重要指标,县委组织部将会同相关部门不定期进行暗访督查并进行通报。

  在肥西县,在职党员到社区充分发挥了政策宣传员、民情信息员、矛盾调解员、工作协管员、活动组织员等“五大员”作用,全面参与社区开展的各类治理服务活动,推动构建小区“三位一体”协商议事机制,协助解决了一批诸如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消防设施不齐备、健身设施损坏等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大战大考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彰显党员干部责任担当,通过平台主动认领参与疫情防控类活动的在职党员达13233人次,参与文明创建类活动在职党员达8868人次。(刘玮)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刘玮  编辑:耿磊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