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西县住建局:稳步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

时间:2022-12-09 17:25:18 
摘要

  今年以来,肥西县住建局以引江济淮工程试通航水质达标为契机,全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扎实开展派河流域雨污管网综合整治,加快乡镇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9月份以来,派河青龙桥断面水质及支流卞小河、潭冲河断面已达Ⅲ类水标准。派河国控断面水质已从2017年的劣Ⅴ类提升为Ш类,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全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为落实长江经济带警示片反馈的湖湾圩泵站和城西排涝站污水直排问题整改,肥西县住建局牵头开展了湖湾圩片区9条市政道路和41个住宅小区内部雨污分流整改,实施了城西排涝站7条市政道路和13个排水户雨污管网整改。目前所有工程项目已完工,两泵站已无污水直排现象,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得到省、市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顺利通过市级验收,正在准备省级验收。

  扎实开展派河流域雨污管网综合整治。由肥西县住建局牵头,采用EPC模式,分10个标段对肥西城关建成区范围内派河流域雨污管网进行系统化排查整治,项目总投资约14.2亿元,工程覆盖91条市政道路、198个老旧小区、54个事业单位等所有雨污管网,目前所有项目已完工。数据显示,10月份中派污水处理厂进水COD浓度检测均值达到230mg/L,较改造之前的均值140mg/L大为提高。

  加快实施乡镇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工程。今年8月,顺利完成中派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改造工程,改造后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由每天5万吨提升至7.5万吨,有力缓解了城关地区当前污水处理压力。该项目三期扩容工程日前已启动,当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计划2023年2月开工,2024年8月竣工,届时中派污水厂污水日处理能力将达到10万吨,基本实现城关污水应收尽收。此外,高店、柿树、丰乐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及配套管网建设也于今年10月底前陆续竣工,目前高店、丰乐二期已移交运维单位管理运维,柿树正在办理运维手续。新厂污水处理能力较之一期均提升1倍以上,高店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400吨/日,柿树达到1500吨/日,丰乐达到4000吨/日。据了解,以上四座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工程均属于环巢湖综合治理项目,新厂投运后将对减少巢湖流域水环境污染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周晓霞 倪磊)

  (中派污水处理厂)

  (柿树污水处理厂鸟瞰图)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周晓霞 倪磊  编辑:耿磊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