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园区

巧用“校中厂”,创设“云课堂”!

新站区高教基地多所院校在线技能直播

时间:2020-04-26 11:16:13 
摘要

  每天下午3点,《房屋建筑构造》实践教学会在云课堂准时开讲。像这样的“技能直播”教学,在高教基地的多所院校内都同步开展,老师组建团队做起“主播”,将技能实操教学“搬”到直播中。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实践教学云课堂现场.png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实践教学云课堂现场

  新体验:云端技能教学

  延期开学后,专业技能教学“云直播”已经成为高教基地多所院校疫期的应急举措。“判断零部件损伤面,一定要先用手摸,再看颜色,再测量。重要事情说三遍,一定先触摸再观察最后测量……”在安徽万通高级技工学校的主教学楼内,新能源汽车、汽车电器、整车养护、智能网联等专业课程老师正在进行直播教学。在新东方烹饪技工学校,师生在疫期直接利用自家厨房开始线上技能教学直播,“一切场景都和学校实训室相仿。”与此同时,直播课还要求学生“晒”出成果,从图片直观感受烹饪色泽。

新东方烹饪学校和万通汽车学院在线直播教学.png

  新东方烹饪学校和万通汽车学院在线直播教学

  新角色:教师变身主播

  来自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的年轻教师魏晋晋、张利敏和何晓彤“组建”了一支直播团队,他们利用校内建筑实训工厂资源,积极探索时空一体化线上实践教学改革,将同学们“领”进了建筑实训工厂现场教学的课堂,在实训工厂中感受真实建筑的结构构造,将所学的理论和实际更好地联系起来。每场直播都需要团队老师分工协作,或举着新购入的稳定器负责拍摄,或戴上话筒负责在镜头前讲解课程。对于首次挑战“主播”这一新身份,老师们坦言:“提前了很久准备、演练,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实践教学现场.png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实践教学现场

  新尝试:玩转线上课堂

  自线上教学开展以来,高教基地的院校老师们纷纷使出“十八般武艺”,做出一系列线上教学的尝试,在实训工厂中拍摄照片、录制小视频,在“云课堂”中穿插播放,让久未归校的同学们感受来自校园的亲切,将同学们长期“宅”在家中的情绪调动起来。同时,不断创新实践教学方式,用足、用好校内实训资源,助力提升线上教学效果,也为后期学生返校进行实践课教学做好提前“热身”。

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同学们认真上网课.png

  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同学们认真上网课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