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园区

瑶海区:保持越战越勇精神状态 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时间:2020-09-27 17:06:00 
摘要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多方面挑战和冲击。作为全国老工业城区搬迁改造试点区的瑶海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在全区上下一心的工作热情推动下,瑶海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亮点频出。

  坚持项目为王压力中增动力

  在瑶海的站塘马路劳务市场上,几十名建筑务工者正在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几个月前,邵校也和大家一样,每天像这样等待着招工。

  在焦急的等待中,一个偶然的机会让邵校了解到了一款“汇成工匠”的APP,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邵校下载安装了软件,并尝试在上面找工。让他意想不到的是,没过多久,还真有工地向他抛来了橄榄枝。

  邵校口中的这款软件正是瑶海区安徽民工创业孵化园开发的,利用“互联网+智慧劳务”技术,为建筑工人和劳务企业架起线上桥梁,让“路上招工”变成“云上就业”。

  在推动马路零工从“线下”向“线上”转移的同时,园区还致力于小微建筑劳务企业的孵化服务,对在园区内注册成立或外部新迁入的建筑劳务公司,让其入住创业共享办公室,为其配置办公用品,并提供工商注册登记、财务代理、创业指导、资质申报、人员招聘等一站式服务。

  《人民日报》在2019年7月22日报道了瑶海区成立安徽省首家建筑农民工创业孵化园,农民工告别马路市场,手机点单找活干,能跟企业线上谈的做法。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1+1》节目在今年6月3日播出的《农民工如何稳就业?》节目中,报道了瑶海区成立安徽省首家建筑农民工创业孵化园。

  在安徽健康盒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民用N95口罩生产线上打片机、耳带焊接机忙碌的转个不停,一个个民用N95口罩从切片到成型平均只要几秒钟。

  今年,新冠肺炎突袭全球,口罩作为重要医疗战略物资,在遏制疫情持续恶化中起着重要作用。而瑶海区抢先发展先机、缩小时间差距,引入安徽盒子健康,先后建成十万级灭菌双十亿工厂。

  作为安徽唯一一家医用N95生产企业,安徽盒子健康的口罩从原材料入仓到成品口罩出货,需要用十多道质量管理过程。

  目前,在瑶海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项目管理机制下,安徽健康盒子正向全球卓越的行业品牌大步跃进。坚持项目为王,瑶海区正为全区2020年在建、继建、新开工项目和储备的重点项目按下“快进键”,为区域经济发展装上“加速器”。

  强化政策驱动变局中开新局

  在我市按下“复工”键以后,瑶海区迅速响应,打出复工复业政策措施保障的”组合拳”,确保在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同时,积极打赢经济稳定战。

  “惠企十二条”政策,针对中小微企业,共分为强化企业疫情防控保障、保障企业用工复产、加大减费降税力度、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四个方面。

  有了这些补贴,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倍增。第一时间复工的安徽银通物联有限公司在获得瑶海区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后,针对疫情期间的抗疫需求,加班加点研发出智能测温人脸识别门禁考勤系统,企业产值也因此达到历史同期的200%以上。

  不仅有防疫物资生产的专项补贴,瑶海区还给予银通物联减费降税。这又给企业研发新产品增加了动力。面对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形势,瑶海区持续发力,成功举办2020年政银企业对接会,为项目和企业发展增添动能。

  激励企业创新危机中育新机

  面对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挑战,瑶海区上下深入分析,精准研判,抢抓直播带货的风口,发展在线经济,这也是瑶海危机中育新机的典型做法。

  汪宗珍所经营的这家女装店已经有十几年了,虽然店里主打的产品是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为布料的女装,但是受到电商的冲击,加上今年疫情的影响,生意一直很冷清。4个月前,安徽短视频直播基地成立,经过专业的培训后,她开启了直播带货的销售渠道并成功转型。

  和汪宗珍一样,在安徽短视频直播基地里,各路网红达人、带货主播纷纷开启直播。

  今年五月份,瑶海区抢抓经济直播风口,服务企业,打造覆盖瑶海、辐射全省、集直播电商培训、服务、运营于一体的直播电商产业集聚高地—安徽短视频基地。经过几个月的运营后,多个商户完成转型升级。

  瑶海区二季度经济实现工业增速追平去年同期,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4.6%,增速合肥四城区第一,投资积极回暖,降幅逐月收窄,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99.9%,增速全市第一,消费品市场平稳回升,实体零售持续好转,服务业稳步复苏,重点行业持续发力。

  这是“干”出来的而不是“看”出来的,是“抢”出来的而不是“讲”出来的。

  在非常考验面前,瑶海区围绕“负转正”,全年“达预期”,后续“扩增量”的总体目标,抢抓经济发展新风口,注重谋划项目,坚持招大引强,用足用好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投资结构,为合肥提质提效突破万亿的年度目标,贡献瑶海力量。

来源: 向东看 新瑶海  作者: 颜琪 刘秉正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