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园区

包河:为传统产业插上“数字羽翼”

时间:2020-10-14 14:40:00 
摘要

  制造龙头企业借力数字化转型,让更多“包河造”走向全国;金融产业数字化转型破解难题,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文创产业与大数据结合,让好故事走进千家万户……在包河区数字经济发展的宏图上,“数字化”正成为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强大引擎。

  面对新时代新机遇,包河正敞开怀抱积极拥抱新数字化、拥抱新技术。记者了解到,该区通过加大政策引导全力推动制造、金融、文化创意、高技术服务等领域的“产业数字化”转型,让传统产业迈入“数字新时代”。

  永葆生机 传统制造业“弄潮”数字化转型

  “我们打造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提高产品自动化成套能力。通过数字化提升,让我们在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领域,在国内高端纯电动汽车配套量连续多年名列前茅。”位于包河经开区的巨一科技,是国内领先的汽车智能制造成套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解决方案专家,客户群覆盖大众、奔驰、特斯拉、福特、通用等国内外主流汽车企业。

  借力数字化快速完成转型升级,这是企业保持市场竞争力的原因之一。近年来,巨一科技开展智能化、数字化探索,推动生产制造的转型升级,该企业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生产数字化车间已成为安徽省级认定的数字化车间之一。当巨一科技这类龙头企业率先开展智能化、数据化转型时,更多工业互联网企业也在包河应运而生。

  2016年在包河成立的九州通智能科技,系合工大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重点孵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让母公司的线下物流业务,实现‘线上化’运营,探索出一套新的商业模式,这是我们的重点工作。”安徽九州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乃亚说,公司正在打造九州云物流服务平台,“这是一个面向工业企业与物流企业之间供应链全渠道的互联网智慧物流服务大数据平台,可以为工业企业降本增效,市场空间可达上千亿规模。”

  为了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包河区不仅加快推进5G等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深化应用,同时启动工业互联网培育工程,鼓励龙头企业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提升管理水平和生产效能。另外,包河区还持续推进“万家企业上云”行动计划,推动重点企业“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

  数字驱动 包河打造一流“金融科创城”

  与其他产业相比,传统金融业的数据化转型更加快速。拥有500多家各类金融机构、产业产值早已超过百亿的包河区,为金融产业数字化提供了最好的“舞台”。

  位于滨湖国际会展中心西侧的合肥金融港,是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企业中电光谷在合肥投资开发的首个产业园项目,也是合肥首座金融主题产业园。目前,合肥金融港内集中了浙商银行合肥分行、瑞福德汽车金融、安徽征信股份有限公司、平安普惠金融等众多大中型金融服务机构,并吸引了互联网金融、金融服务外包等中小企业500多家。

  “滨湖国际金融后援服务基地已经入驻了‘工农中建交、邮浦信达徽’等30多家金融机构总部级综合基地,合肥金融港则依托滨湖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重点引进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区域总部,融资租赁、汽车金融、征信等金融科技企业及金融服务外包上下游企业来此落户,开展线上化、数字化等创新。”合肥光谷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华祥说,不少企业和机构已经在“金融数字化”领域取得了很多成果,“比如安徽征信开展的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瑞福德的汽车金融、平安普惠金融的全审批中心等。”

  2015年,上海复星集团旗下合肥云谷金融城也落子滨湖新区,聚焦金融+科技产业,成为包河“数字经济”版图上的一员。如今,云谷金融城正以产城融合、智慧活力园区为驱动,为包河区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作为包河金融产业的另外一“翼”,总投资约100亿元的合肥滨湖金融小镇也在加快建设之中。

  初步形成“一体两翼”格局后,包河区金融产业正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引导实体金融机构建设智慧银行、无人网点等,丰富金融数字化应用场景,不断衍生新型业务和服务模式,深化金融大数据的创新运用,打造“金融科创城”。

  精彩无限 数字化“点亮”文化创意产业

  故宫博物院推出“VR故宫”让人“云”游观展,敦煌研究院也推出“数字敦煌”精品线路游,线上书店、线上会议走进人们生活……作为安徽文化创意产业规模最大、集聚度最高的区域,包河区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探索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我们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开发了一套适用于网咖的公共文化服务系统,可以接入学习强国、安徽省图书馆、安徽公共文化云等内容平台,实现网咖的公共文化内容接入、服务和管理,目前正在全省逐步推广。”御邦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民营文化企业。扎根包河后,御邦文化开始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数字文化平台项目,一方面助力网咖对用户进行管理,一方面给用户提供优质文化内容。据该企业负责人张凯坦言,之所以开始探索线上文化产业项目,与包河区对文化创意数字化转型的发展环境有关,“包河区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对我们也是一种激励。”

  在包河区,还有很多企业正在深耕“数字文化产业”的沃土。在包河区发展多年的合肥安达创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十余年来专注于全国科技馆、博物馆、主题展示馆等展馆整体策划、展品展项研发制作及布展施工一体化服务。在2019年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安达创展精心打造的多个创意展项,赢得了观众的广泛认可。

  如今,围绕国家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实验基地、国家级数字出版和动漫产业基地、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等平台载体,包河区推进广播影视与新一代信息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数字出版业和创意文化产业。“未来,包河将重点发展广播影视、数字出版、创意设计、电子竞技等创意文化产业,让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乐天茵子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