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园区

长丰(双凤)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绘就美好生活新画卷

时间:2020-10-19 16:47:00 
摘要

  编者按:为全面推进安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升安徽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展示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促进长丰县在全国百强县争先进位,推动长丰(双凤)经开区早日晋升国家级经开区,由安徽省商务厅、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国际商报社、长丰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安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圆桌会将于10月23日长丰(双凤)经开区举办。

  中安在线合肥讯 智慧园区、道路提升、绿化升级、老旧小区改造......近年来,长丰(双凤)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为重心全面铺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令社会瞩目的成绩,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节节攀升。

  科技赋能智慧生活

  如今,长丰(双凤)经开区已有5个商住小区实现智慧平安小区成功试点。同时,园区61个小区同步开展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徐桥苑作为回迁安置小区,也是智慧平安小区建设试点之一。

  在小区门口,建设单位的相关人员还在紧锣密鼓的施工着,“现在门禁这块,我们还在加紧采集小区住户的信息,预计本月底就可以完全启用。”安徽兴博远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姗姗介绍,出入口人脸识别是智慧平安小区系统的一部分,为解决社区居民、访客人员进入小区的情况,徐桥苑设立人员通行设备,有效管理公共出入口区域,小区内部进出人员通过人脸、刷卡等认证后方可通过。同时,结合人脸识别系统进行记录,外部来访人员则需登记授权自助申请后方可通过,且所有人员进出数据接入智慧社区管理平台进行数据记录管理。

  科技点亮生活,而双凤的“智慧化”远不止于此,园区内各小区加快建设智慧消防设施,将社区小型消防站打造为消防应急救援的快速反应单元。在徐桥苑小区,计划配置消防车2辆,消防队员10至15名,辐射徐桥、阿奎利亚及峰宁三社区,涉及商户1000余家,人口约8万人,一旦发生火情可快速扑救,为百姓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我们这监控是360度旋转的,可以弥补路口监控的盲点,观察到街道的全貌。专人随时监测,发现问题后再在系统里分配到相关部门去处理。”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王如文说道。在长丰(双凤)经开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大屏上,智慧党建、智慧安监、智慧环保、智慧城管等项目依次展开,实时监控和高效纾困双管齐下,助推双凤成为百姓的“温暖港湾”。

  发展绘就美丽园区

  凤锦路道路改造已经完工,润河路排水管道建设进入收尾,金蓉路人行道施工正在进行......结合长丰县大建设计划,长丰(双凤)经开区坚持“硬条件”和“软环境”两手抓,通过实施基础设施提升百亿投资计划,对园区道路、绿化、安置房、公共服务设施等进行集中改造完善,提升园区服务功能,促进园区品位提升。

  凤霞路是长丰(双凤)经开区道路改造的“精品工程”,在绿化、道路管理等方面旧貌换新颜之际,居民们还惊喜地发现路边的沿石上印着“双凤logo”,住在附近小区的居民笑着表示,“附近的工厂多,经常有许多大货车经过,以往的路都是坑坑洼洼的,你看现在平坦开阔,路旁还有鲜花绽放,没事出来散散步,心里是真的高兴!”居住环境、生态文明事关民生福祉,提升“软环境”后,百姓的笑容就是最大的肯定。

  与此同时,金泰路、金淮路、金安路等五条约7公里长的市政道路建设也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中。通过完善道路管网、配齐公共设施、改善水环境等方式,双凤的“硬实力”也交出一张合格的民生答卷,草木茂盛、社会和谐的美好画卷徐徐铺开。

  为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按照“等高对接主城区”的要求,长丰(双凤)经开区发力民生项目建设,通过新建一批学校、幼儿园让适龄儿童学有所教,新建一批安置房和改造老旧小区让居民住有所居,建设一批民生工程惠泽群众。

  截至当前,长丰(双凤)经开区北城力高学校、阿奎利亚学校扩建项目基本竣工;徐桥苑、万里小区等老旧小区配套升级改造项目基本完工;凤梅菜市场等一批采用“国有菜场+国企经营”新模式的菜市场正在加快推进;凤霞邻里中心、银河苑邻里中心、金峰路邻里中心正在依次建设。

  此外,长丰(双凤)经开区以长效治理推动水环境持续改善,结合板桥河水环境治理,实施的北城片区污水调入工程投资约5000万元,新建污水加压泵站、管道施工4公里等。该工程充分利用北城污水厂的已建规模,增设谷河路污水加压泵站,将双墩镇高速以南部分区域的污水接入北城污水厂,通过处理,达标排放,从而改善板桥河上游水质。

  在实施污水调入工程的同时,长丰(双凤)经开区共计投资5000万元,在谷河路和金翠路分别建设了两座水质净化站,每座水质净化站日处理污水能力达5000吨。围绕板桥河沿线、大房郢水库上游,长丰(双凤)经开区列入2020年市级大建设水环境项目的共有6项,已完成2项,投资总额8.9亿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长丰(双凤)经开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还在落到小处、走到实处,但每一个脚印都是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迈进,以崭新面貌绘就百姓生活的美好蓝图,共谋长丰(双凤)经开区的辉煌未来。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张宇佳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