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园区

党建引领聚民心,“走动式”服务解民忧

——庐阳经开区金池社区党委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

时间:2020-10-29 16:09:59 
摘要

  今年以来,庐阳经开区金池社区党委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党建引领下的网格化社区治理机制创新发展,开创“走动式”服务新举措,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科学划分网格

  金池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核心作用,优化社区党组织设置,将党的建设融入社区治理各项工作,党的组织和党员作用嵌入社区治理各个环节,在“社区大党委”的基础上,按照“社区党委—片区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工作模式,以小区、楼栋为基本单元调整优化现有治理体系。每个网格确定1名网格长,由社区两委成员、网格支部书记或党小组长、居民党员等担任,每个网格配备1名以上专兼职网格员,实行分片负责、责任到人,从而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无遗漏。

  目前,金池社区共建立社区党支部11个,划分网格党小组16个,大部分都是由社区工作人员或责任心强的党员骨干担任党小组长,通过网格化全覆盖、点线面结合,形成“社区一张网,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的工作格局,大大提升了为民服务的实效性和便利性。

  脚步丈量服务

  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网格化党建为基础,网格员每日抽出1-2个小时走院落、上楼栋开展信息收集、问题处理、跟踪回访“三步走”,推动各类问题在网格中协调化解,力争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问题不上交。

  近日,网格员王燕在走访入户中发现,家住铝厂生活小区的60岁韦多芳老人身患残疾,因户籍在庐阳区,原单位在霍山县,且原单位早已改制,多年来企业未帮其缴纳养老保险,导致其没有生活来源。了解到韦老的实际困难,金池社区党委书记第一时间帮助其联系霍山县当地政府,并实地前往协调现单位,帮助其续交了相关保险,为老人争取到了相关的权益,让韦老非常感动。

  网格员丁伟伟走访中了解到,社区老年人较多,且大家都喜欢在平时天气好的时候出来散步,但是由于小区面积较大,老年人走走,喜欢歇一歇,苦于小区没有休息椅凳,很不方便。对此丁伟伟将此社情民意上报社区党委,经过实地勘察后,社区很快在小区8处老人散步点安装了舒适的露天休息长椅,赢得居民点赞。

  上述类似事件不胜枚举。据了解,今年开展“走动式”服务工作以来,16名社区网格员已累计走访两千余户,搜集社情民意千余件,协调帮助解决各类问题达1000余件。

  “人民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只有坚持以群众为根本,着力解决群众诉求,才能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走动式上门,用脚步发现问题,是社区工作迈向主动治理的第一步,利用街道和社区资源,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才是根本。金池社区党委书记许小兵表示,通过党建引领实施网格化党建工作和“走动式”服务,探索出了一条以网格化党建助力精准化服务、高效化解群众矛盾、解决群众困难的党建新思路和新方法,实现了社区职能高效精准、社区群众拥护满意的良好局面。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赵明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