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园区

新站高新区三点发力推进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

时间:2020-11-10 11:14:10 
摘要

  随着社会保障卡在人社领域以及其他民生服务和智慧城市服务领域的不断广泛应用,其便民利民的使用体验越来越多的得到群众的认可。新站高新区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中不断加大社会保障卡的应用程度,为参保群众提供社会保障卡相关的配套便利服务,在推动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力促进社保卡深度嵌入居保业务

  按照全业务用卡的要求,今年以来,该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在参保缴费、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社保查询等方面全面引入社会保障卡,实现社会保障卡与业务经办的深度融合。城乡居保参保缴费采取的是银行代扣方式,今年以来,对新增的参保缴费人员,全部实行社会保障卡缴费;对往年已参保人员,按照宣传引导、逐步替换的原则,稳步推进换卡进度。城乡居保待遇领取人员集中进行社会保障卡的制卡、激活、变更,截至10月底,全区2万名待遇领取人员,已有1.4万人使用社会保障卡领取待遇,比例达到70.7%。在全区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便民宝设备、自助查询设备均可利用社会保障卡进行业务查询和办理,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发力增强社保卡应用服务水平

  社会保障卡的广泛应用,要以社保经办机构和金融机构的完善服务体系为依托。今年来,该区一方面加大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经办人员对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增强经办人员使用社会保障卡办理业务、解答咨询投诉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扩展城乡居保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敦促金融机构提升对持卡群众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银行网点即制卡,设置专门的社会保障卡业务窗口,组织开展上门激活服务等便利措施。截至10月份,已在部分位置偏远的社居委组织开展社会保障卡集中激活活动34场,让5000多名群众免于往返银行,受到广大参保群众,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体欢迎。

  发力提升群众对社保卡接受程度

  加大对社会保障卡知识的广泛宣传,线上线下宣传齐发力。在各社区、社居委张贴宣传海报,发放社会保障卡知识问答宣传单,设立宣传咨询台。利用开发区微信、抖音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发布社会保障卡宣传短片、工作进展等信息,形成了社会保障卡宣传的良好氛围,让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深入人心。接下来社会保障卡将整合人社领域所有面向个人的待遇、补贴、奖励等资金发放,并探索惠农补贴发放、交通出行等跨领域应用,群众对社会保障卡的应用依赖度将进一步提升。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李腾 黄惠 疏悬 夏炎炎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