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园区

长丰(双凤)经开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时间:2021-01-21 16:27:48 
摘要

  1月14日,安徽省商务厅对外发布2020年安徽省进入国家级经开区培育期的省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长丰(双凤)经开区综合排名第一。自2018年以来,长丰(双凤)经开区已经连续三次在安徽省“准国家级”开发区考核中夺魁。据初步统计,2020年,长丰(双凤)经开区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战新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4%,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限上商贸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10%。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近年来,长丰(双凤)经开区围绕“晋升国家级经开区”目标,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机遇,狠抓产业支撑、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产城融合,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为早日晋升“国家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再出发塑造发展新优势

  近年来,长丰(双凤)经开区已实现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等零的突破,先后获得国家级第二批创业创新特色载体、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级绿色生态园区、国家级数字智慧园区等“国字号”荣誉称号。通过“刀刃向内”的持续改革,长丰(双凤)经开区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开放水平持续提升,培育出高质量发展的肥沃“土壤”。

  当好“金牌店小二”。经开区推动“放管服”改革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针对土地指标、公共服务、融资需求等内容,补短板、锻长板,做到“有事不撒手、无事不插手”;实施上市企业培育工程,提高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参与度,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解困、提能增效;实施百家信用评级企业培育计划,加强园区信用建设,提高企业综合竞争能力和自身融资能力,优先鼓励规上工业企业建立信用记录,开展信用等级评价。

  打造合肥北城开放新高地。作为合肥“1331”市域空间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长丰(双凤)经开区着力打造高层次、国际范的对外开放平台,按照“产城融合、智慧城市、生态城市”的理念规划,建设安徽中日(长丰双凤)国际合作先进制造产业园,构建“一镇、两区、多元”规划格局,重点布局工业产业、日本特色小镇、科技研发和生态生活等板块,打造新型宜居宜业的多功能产城共融园区。

  2020年,园区签约项目50余个,协议总投资120亿元以上,其中亿元以上签约项目20个。

  创新迈新步激发产业新能量

  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核心地位。长丰(双凤)经开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实现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双提升。

  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经开区通过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领域的全面渗透和深入应用,着力推动园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引导、致力打造一批坚守专注、深耕细分领域、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截至目前,“专精特新”企业数已近60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有5家。

  加速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经开区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全产业链,提升园区产业质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呈现出持续快速增长态势,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产业逐步成长壮大;相继成立了新材料、高新技术服务业、智能家居等10个产业联盟;新能源汽车永磁电机产品总部基地、合肥智慧农业“硅谷”、车载玻璃面板和第三代半导体等热门产业相继落户园区。

  截至目前,长丰(双凤)经开区已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0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2个,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各类研发机构135个,各类示范企业60家,安徽省质量奖11个,智能工厂5家,数字化车间39个。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征程中,长丰(双凤)经开区将继续奋发图强,以新思维适应经济新常态,以新举措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来源: 国际商报  作者: 许霞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