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园区

长丰(双凤)经开区:“小微协商”解难事

时间:2021-12-17 18:39:30 
摘要

  2021年,长丰(双凤)经开区峰湖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持续推进峰湖社区基层民主协商工作,实践创新“有事好商量”平台,唱响“好声音”、画出最大“同心圆”,助力社区基层治理。

  传承+创新,打造委员履职“新平台”

  今年以来,峰湖社区认真总结“小微协商”平台运转情况,注重协商阵地灵活化、协商形式多样化、协商程序规范化、协商主体层次化、协商成果公开化等“五化”创新。借力新媒体优势,对接网络新平台,建立线上“微协商”,为后期线上线下同步协商打造阵地。同时依据不同协商议题,邀请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通过宣讲、协商、调研等形式,取得社情民意第一手资料。

  为解决御景嘉苑小区两户邻居在公共楼道堆放生活用品、互不相让的矛盾,恢复和谐邻里关系,峰湖社区将“小微协商”搬在居民家门口,邀请相关职能部门、政协委员、物业、居民代表等协商主体,就地开展协商,在社区书记发表主要观点后,其他代表发表不同意见和补充意见,经过近两小时协商,最终巧化干戈为玉帛,双方握手言和,顺利清除生活用品,恢复和谐邻里情。

  协商+问效,架起人民群众“连心桥”

  今年以来,峰湖社区通过梳理12345政府网站、社区意见箱、征集“微心愿”、预约登记表等途径,收集了居民包括提升物业管理质量、优化社区环境、化解邻里纠纷等诉求80多个,通过“小微协商”平台,成功化解了大大小小60多个矛盾问题,通过预设的监督机制,追踪问效,促使协商成果落地生花,让居民愁容展笑颜,打开了居民的心扉,打通了社区与居民的障碍,成为社区与居民一道“连心桥”。

  通过“小微协商”,峰湖社区工作人员顺利将在金地雅苑地下车库居住的两位老人送回家,让他们远离了地下车库阴暗潮湿的环境和潜在的安全隐患。通过“小微协商”平台,峰湖社区解决了京祥名都小区围墙外凸的问题,使得“危”墙变“围”墙,赢得了居民的一片夸赞。

  品牌+特色,成为党委政府“好帮手”

  峰湖社区以“专”出新特色、“专”出新优势、“专”出新成效为目标,聚力擦亮“小微协商”品牌,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小微协商”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基层协商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让居民“有事能想到社区,没事也能想到社区”,对于化解矛盾,助力基层治理,构建和谐社区贡献力量,成为党委政府“好帮手”。

  原京城国际小区地下停车位配比严重不足,峰湖社区为解决该问题,组织召开“小微协商”座谈会,邀请了城管局、城泊公司、物业公司、居民等,共同确定了增划停车位实施和管理方案,共在小区外围增加停车位200多个,极大地缓解了居民停车难问题。

  下一步,峰湖社区将继续在党建引领下,进一步完善协商机制,优化“小微协商”平台,促进成果转化,聚力解决居民身边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区治理取得实效,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琼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