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园区

新站高新区:昼夜严守入合高速道口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时间:2022-04-11 09:52:55 
摘要

  高速公路出入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卡口。自疫情发生以来,新站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迅速响应,多部门工作人员联合交警、志愿者24小时驻守高速道口,加大力度严格开展各项交通疫情防控工作,为合肥东北角筑牢防疫安全屏障。

 齐心合力 织密外部“防护网”

  防控疫情,离不开城市入口的严防死守。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新站区交警大队的成员们“疫”无反顾地坚守在三十头高速道口的岗位上。

  今年38岁的袁伟是新站交警大队综合中队负责人,日常负责大队后勤保障、党建、交通安全宣传等工作。目前,他在三十头高速道口值守执勤,负责引导车辆接受核酸和抗原检测,并维护检测点交通秩序。

  夜晚是高速路车流量较为密集的时段。袁伟主要负责的正是凌晨0:00至8:00的深夜时段的值守工作,精神上的疲惫,工作的沉重压力,都未能磨灭他心中的热血与坚持。

  尽管无数次重复相同的步骤,但他始终耐心对待每一位前来的司机,也收获了许多感动。在一次核酸检测中,一位货车驾驶员对他说:“每次下高速道口都能看到你们工作,你们是最辛苦的人!我们肯定全力配合,一切都是为了合肥的安全。”

  在高速防疫点,动人的故事仍在不断上演。女民警唐礼慧,双警家庭,育有两个孩子,小的还在哺乳期,身为母亲的她依然选择站好作为警察的“防疫岗”。吴小善由于工作劳累摔倒,膝盖受伤直至化脓,却还坚持工作,未请一天假。郑兵在防疫一线工作期间,家父突发疾病入院,本应节假日前去陪护,他却毅然坚守岗位,履职尽责。

  “能够为疫情防控、守护市民的安全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我感到很自豪。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我有职责更有义务做好疫情防控的这件头等大事。”这是袁伟的心声,也是新站区交警大队共同的心声。

 勇担使命 拧紧防疫“安全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句话,身为新站区文明创建负责人的苏坤深有体会。在新站区各机关、单位与部门划分的5个防疫班组中,他负责第4组11人的日常管理。

  4月1日晚10点,由于前一天发现阳性病例而封闭的三十头高速道口再次开放,新站区立即抽调30名工作人员前往一线防疫,苏坤正是其中的一员。

  据悉,三十头高速道口共设有2个检测点,苏坤所在的2号检测点主要负责途经合肥的省外车辆的检测工作,风险系数较高,且多为大型货运车辆,工作任务更为繁重。

  高速防疫实行“三班制”,8小时一班,但苏坤告诉记者,由于人手紧,任务重,大家基本都是早来迟走,“原定早8点的班,实际都是7点多到下午4点半以后才交班。”在这一个时段的值守中,仅2号检测点就已经筛查了451辆车,平均每天接待700至800辆,这些数字是他们付出辛苦与汗水最真实的证明。

  在承受艰巨任务的同时,按时摄入一日三餐也成了苏坤和同事们难以奢求的日常。每天中午11:30,社区派人准时送来餐点,但疫情防控工作不能中断,他们只能轮流休息吃饭,“五六个人轮换吃完,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

  高强度的工作令人身心交瘁,多位工作人员在上下班途中都经历了交通事故,所幸人无大碍。尽管困难重重,但他们从始至终保持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无论老少,都毫无怨言。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苏坤说,“按照组织要求站好自己的岗,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是作为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日夜坚守 当好城市“守门人”

  “请您出示安康码、行程码。最近14天去过哪里?有没有中高风险地区?”在三十头高速道口,社区工作者吴根楼一遍遍地向过路司机确认着近期行程。

  据了解,从年前开始,他便一直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负责安排和对接防疫志愿者。辖区高速道口发现阳性人员后,上级部门高度重视,吴根楼通过网络、电话等渠道征集招募了来自社区、企业的大量志愿者,与他们共同奔赴战“疫”前线。

  查验行程是一项繁琐的任务。每一次,吴根楼都需要通过口头询问信息,并实行“二码联查”。遇到地址说不清楚的情况,他会亲手指导司机打开导航,确定曾经去过哪些小区、单位,然后在信息表上进行详细的记录。尤其是中高风险地区,每一例都要及时登记录入。

  近日气温飙升,炎炎烈日下,身着厚厚的防护服的“大白”们不一会儿便汗如雨下。刺眼的阳光透过面罩射向他们的双眼,“每天下班的时候,大家的眼圈都被晒黑了,像大熊猫一样。”在外人看来是辛酸,但在吴根楼眼中,这只是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最重要的是把好这道疫情防控“关口”。

  为了守护群众的健康安全,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以昂扬的斗志奋战在“疫”线,严守合肥“东北门”,为城市万家灯火长明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下一步,新站高新区将持续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安全防线,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汪淳)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汪淳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