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园区

合肥庐阳经开区:科技赋能,电商为媒,传统服装品牌实现“数智化”蝶变

时间:2022-11-30 15:13:44 
摘要

  在服装里加入石墨烯技术,再通过一个充电宝将服装内置发热片设置到你所需要的温度,从此不再畏惧户外严寒;将航天航空材料融入服装,实现服装防水、防火、防风、耐磨;一双袜子不用洗可以穿10天……你敢想象这些服装“黑科技”出自一家传统服装生产企业吗?

  11月30日,笔者带着好奇,走进位于合肥庐阳经开区清华胜嘉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华胜嘉),领略了这些诸多的服装“黑科技”。

  穿在身上的“暖宝宝”

  “通过我们的设计和研发把石墨烯材料制成保暖织物、发热功能面料后穿戴在身上,与传统意义上的发热材料相比,普通发热材料是由其自身发热让人体直接接触发热面而感到温暖,而石墨烯是由远红外与人体共振实现热能循环,让人体自身发热,保暖效果更持久、穿戴体验更舒适、材料使用更健康。”据介绍,石墨烯是目前已知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好的新型纳米材料,电热转换效率达90%以上。今年北京冬奥会上滑雪运动部分项目运动员穿的就是该企业特别定制的石墨烯滑雪服。企业董事长王清华拿来一个普通手机充电宝让笔者试穿了这件黑科技服装,不到20秒的时间,衣服很快就暖和起来。

  冬装穿出春天范儿

  冬天穿什么才保暖?这时候你想的肯定是羽绒服、棉服、大衣……虽然它们都很暖,但无一例外都比较厚、重,或者略显臃肿。而该企业研发团队通过几年时间的不断探索,自主研发成功气凝胶科技保温棉,将气凝胶同纺织物复合制备在一起,且不影响隔热防寒效果。据介绍,气凝胶是一种被运用在航天领域的保暖材料,具有超强的恒温保暖性。做成裤子薄而暖,大弹力,无论怎么动都超舒服,也不容易变形。

  军事级纳米科技防臭袜

  市面上普通的棉质袜子穿一天就有可能出现发硬发臭的情况,还有无数看不见的细菌残留。遇到运动出汗、户外探险等情况,更需要及时更换。而这家企业研发的防臭袜,采用银离子抑菌科技纤维制成,经过100次洗涤后抑菌率依然大于99%,因其来自面料中银离子纤维,塑造了袜子超级出色的抗菌能力,抗菌率高达99%。加上银离子本来就具有很强消毒性,是少数对人体无害的杀菌剂之一,有效的防止脚臭困扰。纳米银成分直接融入纱线中,具有极好的吸湿排汗作用,无论机洗还是开水烫,含有纳米银成分的产品对水温和暴晒都没有任何要求。

  “传统产业与新材料产业的跨界融合,为拓展服装质量和消费者体验舒适度注入了无穷无尽想象,同时又为传统服装品牌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方向,”企业董事长王清华说。作为安徽省老字号品牌服装企业的清华胜嘉,多年来始终坚持产品的创新研发。“产品树品牌,研发立根本。”这是企业四十年品牌耕耘的总结,也是清华胜嘉的企业价值主张。2016年,清华胜嘉新创立“鹰爪”品牌,决定从传统服装转型升级为科技功能性服装,并成为科技功能服饰新品类开创者。

  据了解,当前,清华胜嘉正潜心技术研发,在面料研发、服装设计、智能制造等方面赋能服装品牌产业制造的整体升级,向“科技、时尚、绿色”转型提升,为服装注入科技力、为产业注入生命力。今年10月,清华胜嘉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荣誉称号,并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立服装新材料产学研实验室,致力于新型纤维材料研发、纺织面料设计与研发、服装设计与开发、数字化服装等于一体。

  近年来,清华胜嘉环保、天然、安全、速干、除菌等科技性功能型产品迭出,以科研支撑创新产品,为用户带来更好的穿衣体验。目前,企业将市场重点瞄准国内市场,除传统线下销售模式外,借助互联网平台在天猫、京东、抖音、小米等20多家网络平台实现销售。前不久,企业还荣获2022年度合肥市“好网货”荣誉称号。

  同时,清华胜嘉借助科技力量,积极布局数字化转型升级:优化供应链管理体系、更新智能化服装生产体系、构建智慧供应链物流系统、打通各品牌会员互通渠道……从生产端到销售端,为传统服装行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参考,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升级。

  未来,清华胜嘉将积极拥抱科技创新和产业数字化,深耕产品研发,以科技塑造“有生命力的服装”,推动传统服装行业创新发展。(赵明)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赵明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