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资料库

长丰县“五查五看”做好国庆中秋期间安全稳定工作

时间:2021-09-15 11:18:00 
摘要

  为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各地安全生产事故教训,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长丰县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宣传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和《刑法修正案(十一)》,坚持“执法先普法”原则,在督促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以“五查五看”为重点,对全县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排查整治活动,确保全县人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欢乐的国庆中秋佳节。

  一查基础管理,看责任落实。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资料、各项台账记录是否建立健全。查看企业及其各级各类人员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风险管控是否到位、隐患治理是否及时、安全生产投入是否到位;查看企业负责人在关键时段和敏感时期是否亲力亲为,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

  二查制度,看管理规范。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完善情况、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情况、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情况。突出管理规范性,做到有章可循,实现过程管理、跟踪管理、闭环管理。重点查看检查节日前的员工安全教育情况,关键人员(安全意识差、安全技能差、安全素质低)的思想教育情况。

  三查现场,看风险防控。临近节日,人们思想涣散,精力不集中,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这种现象往往会导致不安全事故的发生。重点查看作业现场反“三违”落实情况,防疲劳作业、防节日综合征、防雷电、防台风、防火灾等工作落实情况,企业安全生产氛围营造情况,重点环节、关键部位管控措施、工作要求是否落实到位。

  四查应急措施,看应急处置能力,重点检查应急管理措施、预案和演练。查看企业应急处置各个环节是否存在漏洞和薄弱环节、应急物资配备是否能满足需求、各类人员是否具备相应的应急处置能力。

  五查整改,看举一反三。重点查看以往安全隐患整改情况,督促企业积极整改隐患。指导企业“补课”,消除盲区死角,改进安全管理,突出隐患彻底整改和各类问题举一反三消除解决。

来源: 长丰县应急管理局  作者: 徐松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