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资料库

长丰县:五大措施强监管优环境促发展

时间:2022-02-21 17:14:02 
摘要

  长丰县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从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入手,在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上大做文章,通过系统谋划、数字赋能,切实解决随意性、重复性、低效性监管问题,规范监督检查行为,让企业切实感受到监管“暖意”,并激发其安全生产内生动力,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

  系统谋划,杜绝随意检查。该局将全县208家高危企业纳入重点监管的对象,将240家企业纳入“双随机”执法检查。重点监管对象逐一分解到各执法科室,纳入“双随机”监管企业,通过建立完善全局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监管对象信息库,明确抽查比例和频次,实行全员执法。执法人员依法充分履职,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和“守法不进门”理念,从而杜绝随意性检查,防止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减轻企业接待负担。

  上下联动,杜绝重复检查。县、乡两级实施分级监管,县级负责工贸规上企业和高危企业监管,乡镇(区)负责工贸规下企业监管,确保每个企业只有一个监管主体。县、乡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在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时,落实互相征求意见机制,使全县年度计划浑然一体,从根本上切实杜绝重复检查行为。充分发挥跨部门联合监督检查作用,在去年的基础上大幅提高跨部门监管率,今年监督检查任务跨部门监管率确定在30%以上,提高监管效率,大幅度减少企业检查次数。

  突出重点,杜绝低效检查。长丰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不仅实现工贸商贸领域全覆盖,而且检查重点非常突出,高危重点企业检查率高达100%,包含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和粉尘涉爆、有限空间、喷涂作业、涉氨制冷、金属冶炼企业等。同时检查企业的重点内容也非常突出。把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为检查的核心,要求督促企业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企业所有人员承担的安全生产责任,并做到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应急救援“五到位”。

  柔性执法,杜绝刻板检查。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坚持宽严相济、刚柔并施、法理相融原则,坚守检查目的为安全的初心,落实事前告知制度,激发企业主观能动性,使之自发自觉做好安全生产管理,提高企业本质安全。对15种轻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杜绝刻板监督检查行为,散发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暖意。

  数字赋能,确保规范检查。结合省、市信息平台,督促企业定期开展隐患排查上报工作,落实风险隐患 “红黄牌”管理。企业上报的一般隐患超过整改期限,显示为黄牌,30日后仍未整改,显示为红牌;重大隐患超过整改期限,显示为红牌。对企业上报的安全隐患自查自报信息严格落实隐患整改核查制度,确保企业安全生产自查自改工作取得实效。开展“线上+线下”执法检查,对隐患问题不重视整改、整改不到位企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给予行政处罚,确保隐患“动态清零”,整改落到实处。目前,全县共注册企业2038家,企业自查隐患9739条,已整改9739条。其中,2022年企业自查隐患318条,整改318条。

来源: 长丰县应急管理局  作者: 徐松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