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资料库

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时间:2022-05-19 16:02:07 
摘要

  今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提前印发通知,对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组织做好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各市迅速安排部署,通过现场主题宣传、知识技能普及、风险隐患排查、应急实战演练等形式,在全省范围内扎实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相关活动。

  省减灾救灾委办公室积极部署开展省级层面宣传活动,创新思维,丰富活动形式及内容,吸引社会公众主动参与,切实增强活动的宣传效果。围绕灾害事故知识、防范应对技能常识等方面,制作了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的主题微视频,通过省应急管理厅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各类新闻媒体、公共区域电子显示屏等进行投放。宣传周期间,在省应急管理厅公众号平台开展2022年防灾减灾宣传周微信有奖知识竞答活动,据统计,全省累计参与答题人次近50万人。会同省通信管理局在宣传周期间,向全省群众发送防灾减灾公益短信6000万余条,号召群众行动起来,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持续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各市均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宣传活动。一是多层次全面开展宣传。合肥、黄山、滁州、芜湖、铜陵、马鞍山、宣城、阜阳等开展了全国防灾减灾日微信有奖知识竞答活动,群众踊跃参与,学习效果显著。滁州市应急管理局参加市政府网站进行全国防灾减灾日相关知识科普在线访谈。蚌埠、六安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讲座,提高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能力。宿州市减灾救灾委员会组织37家成员单位志愿者分20个防灾减灾宣传小分队分别开展进机关、社区、企业、公园、煤矿、校园、医院、养老院、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七进”活动。安庆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利用《主播说安全》节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宣传活动,并举行安庆市“2021年度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授牌和“皖江社区防灾减灾救灾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黄山市广泛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切实提高群众参与热情,进一步提升全民防灾减灾避灾能力。铜陵市发布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倡议书,邀请省级宣讲员进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培训。二是全面摸排安全隐患。合肥进行自建房摸排登记,查找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房屋结构安全、使用安全、地质和周边环境安全等,排查时同步对房屋安全隐患作出初步判断。开展水域防溺水安全工作检查,对警示牌标志不醒目和老化、部分危险河段无护栏等问题,要求所辖社区督促水域主体责任单位或物业完善相关防护设施和标识,着力消除各种安全隐患。铜陵开地震群防群测宏观观测点巡查,仔细查看各观测点的观测日志,听取地震群防群测宏观观测员的工作汇报,了解水井、动植物等宏观观测项的日常观测情况。芜湖开展专项督查,深入自建房聚集点,检查房屋鉴定监测、搬迁改造以及消防安全等情况。现场检查企业生产车间,对存在的消防柜被堵、灭火器过期以及承重墙单侧加装起吊设备可能影响承重墙安全等问题,当场提出整改要求。三是开展防灾减灾演练。合肥、蚌埠、淮北、宿州开展了防震应急疏散、防汛抢险、消防应急演练等多种防灾减灾演练活动,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宣城市开展山洪灾害智慧防范实操演练,为灾害智慧防范提供了信息化支撑。滁州市组织开展市、县、乡、村四级自然灾害灾情信息报送桌面模拟演练,强化各级灾害信息员报灾核灾意识,规范灾情报送流程,提升实际操作能力,锻炼全市应急系统报灾队伍。合肥、蚌埠、淮北、淮南、铜陵、芜湖、宿州、宣城开展防灾减灾进校园活动,积极开展校园防震避险应急演练,组织师生进行紧急避险、疏散逃生和抢险搜救等科目演练,培养学生自救互救意识。宿州同时启动了防灾减灾宣传五百活动,联合社会救援组织开展百名志愿者进百个社区开展百场培训,百场演练以及百场自救互救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增强群众逃生避险能力。

来源: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作者: 罗贻琳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