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走近老字号

走近老字号之四

鸠江饭店:捧上纯洁心灵 献上真诚关爱

时间:2021-12-26 21:08:51 
摘要

  1914年,和县人王李氏携子王睿亭在芜湖十三道门建王正鑫客寓。虽历经战乱,民生凋敝,但王正鑫客寓因良好的服务和公道的价格,特别是凭借一手“鸠帮菜”的绝活,成为芜湖客寓业头块招牌。

  新中国建立初,家国安定,百废待兴。1955年,王正鑫客寓参加公私合营,改名为王正鑫饭店。同年,经安徽省人民委员会决定,在王正鑫饭店基础上筹建大饭店,发给王睿亭征收补偿款,并吸收王睿亭为饭店厨师。鸠帮菜、小笼汤包、一口酥卷等传统技艺,由此带进鸠江饭店。

  1956年11月鸠江饭店建成试营业,1957年10月1日正式对外营业,当时全国著名书法家、安徽省副省长张凯帆题写“鸠江饭店”店名。

  鸠江饭店是当时安徽省第一家综合性大饭店,规模大、档次高、功能齐全,是当时芜湖市委市政府招待所和重大会议召开场所,饭店先后接待宾客千万人次以上,上缴国家利税近亿元。为安徽省乃至全国宾馆、餐饮业培养了无数人才。

  鸠江饭店曾获得商务部的嘉奖,五次获得省长、市长的签字嘉奖,多次获得全国和省、市先进单位和商业文明单位。1978年,饭店经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曾受到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的亲切接见。

  鸠江饭店客房服务水平行业领先,《鸠江饭店办事规程》是安徽省饭店业第一份规章制度。鸠江饭店接待了众多中央和省、市领导及中外来宾就餐,如当时的苏联大使、越南胡志明主席等。鸠江饭店餐饮技艺大师云集,最著名的有王睿亭、贾宇江、韩道源、张仁信、汪世和、陈远、刘富潮、缪忠平、张开志等。1958年9月毛主席视察芜湖,芜湖市人民政府选派鸠江饭店大厨张仁信为毛主席烹饪饭菜,鸠江饭店服务员王业茂亲手将张仁信制作的红烧肉从厨房端到餐桌上,毛主席吃了赞不绝口。

  2000年,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汪世和临危受命担任鸠江饭店总经理,上任伊始,他大胆对企业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在努力提升软硬件水平的同时,坚持挖掘和传承“鸠帮菜”菜系,饭店邀请烹饪大师、高校教授、知名学者和中药材技艺传承人等组成研发团队,历经数载,成功研发出“鸠帮菜”菜品120多道,受到一致好评。

  不惧风雨,奋力前行。鸠江饭店走过沧桑百年,成为芜湖历史变迁的见证者,作为芜湖市文物保护单位,鸠江饭店的历史、文化价值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鸠江饭店人将齐心努力,把鸠江饭店打造成为芜湖市中心一座具有独特历史底蕴和人文气息的精品文化酒店,成为芜湖住宿和餐饮美食的新标杆。

  2014年7月,“鸠江饭店”被省商务厅认定为“安徽省老字号”……

我们很小,世界很大

鸠江饭店之歌,润物细无声凝聚人心

鸠玖香金牌猪手,软糯细嫩

麻香翡翠卷,入口爽脆麻香四溢

青麻茭白,入口轻韵肉质细嫩

金蒜蓉蒸白鱼,蒜香浓郁鲜美细嫩

百子酥肉,香甜松软

鸠帮烤鸭,皮酥肉嫩

优质服务,不只是形象

鸠帮筵宴,风味纯正形质鲜嫩咸甜适口刀工精巧意境典雅

鸠帮菜的特点特色,是永不停止的追求

小浪漫,从一杯咖啡开始

停下脚步,就可以阅读书刊

客房,似家人般温馨的服务

宾至如归,是家的感觉

更显生机,不只是墙角的一束光

会议室,环境优雅明亮舒适设施先进

制度创新,现场管理消防管理资产管理三位一体

时代的楷模,历史的见证

光荣与梦想,全凭实干成就

基层党组织,首先是战斗堡垒

来源: 读书人图说  作者: 庐州读书人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