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合肥 > 醉美庐州

“一山两湖”景观规划将编制

2019-05-27 08:52:01 

  在合肥城西,“一山两湖”山水映衬风光旖旎,是高新区的重要金字招牌,今后这块招牌有望擦得更亮!5月26日,记者从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合肥高新区“一山两湖”景观系统规划即将展开编制。通过景观生态“新蓝图”,从生态低碳、游憩体验等层面对“一山两湖”片区及其周边的公园绿地进行主题及功能定位,构建山水城相宜的新格局。

  高新区“一山”是指合肥市区内的大蜀山,“两湖”是王咀湖与柏堰湖。这里山水映衬,风光旖旎,“一山两湖”核心发展区的生态景观资源得天独厚。在合肥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园区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的目标定位下,需要提升“一山两湖”核心区片区及周边生产、生活、生态品质,促进生态保护与发展。

  本次项目的研究范围为高新区全域,规划范围为高新区“一山两湖”片区及周边区域,包括长江西路、香樟大道、玉兰大道、绕城高速、宁西路、方兴大道围合区域。规划期限方面,近期2019-2025年,远期2025-2035年。

  在绿地与水系系统规划方面,新规划要针对规划范围内的现状及上位规划绿地和水系,依据“一山两湖”的整体定位对其进行梳理,通过景观生态规划设计手法,营建生态功能、美学功能和游憩功能良好的生态景观格局,综合考虑片区的自然和生态资源等要素,加强林地、水塘、湿地、河流、绿地廊道等研究,完善生态板块——生态廊道系统的保护与构建。

  结合区域各功能分区,突出开放空间的打造,对城市广场、公园、绿化廊道、特色街道等开放空间进行重点研究,强化开放空间与城市生活空间、生产空间、休闲空间的联系与融合,整合周边景观资源与开敞绿化,加强景观风貌设计。

  此次规划,还将对区域范围内的慢行系统进行系统性设计,提出主要绿道等慢行空间的线路、走向及分布。针对范围内的王咀湖和柏堰湖、主要水系及主要廊道,结合梳理内容提出设计指引和建议性控制指标。通过此次规划设计,“一山两湖”将构建山、水、城相宜的生态景观格局。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吴奇   编辑:
精彩图片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