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政务 > 合肥书记报道集

虞爱华主持召开第47次市疫防工作视频会商会

常态化防控要做到守底线早发现依法办

时间:2022-05-10 09:03:20 
摘要

  5月9日下午,全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主持召开第47次市疫防工作视频会商会,进一步部署具体落实举措。市领导罗云峰、路军、葛斌、单虎、刘卫宝参加。

  会议指出,自今年“3·21”首例疫情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动态清零”不犹豫不动摇,先后打了23场大小疫情歼灭战,分别于4月24日实现社会面清零、5月9日实现在院治疗感染者清零。但要更加清醒认识到,“病例清零”不代表“风险为零”,“一时清零”不代表“一直为零”,不可有丝毫麻痹,不能有一点疏忽,必须做到“守底线、早发现、依法办”,确保疫情可管可控。

  一要守底线。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是底线,守住底线首先要守牢防线。要继续严守“六个重点部位和环节”,“瞪大眼睛”盯住不放心的人车物,坚决防止“神不知鬼不觉”的事情发生。目前“合运通”货车服务平台已注册企业近5000家,受理道口通行预约信息1.3万条,完成闭环运输3000余次,显著提高了通行效率。要以此为基础,继续严格落实货车司机点对点闭环管理,确保既安全又通畅。要继续加强与省交通控股集团合作,完善对市内20个高速服务区闭环管理。要进一步加强疫苗接种工作,积极开展3至6岁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服务,筑牢“一老一小”免疫屏障。

  二要早发现。核酸检测是实现早发现的最有效、最经济、最便捷手段。市民应检尽检,既体现对自身健康的负责态度,也体现了社会公德和应尽义务。经过综合研判,决定全市每五天开展一轮区域核酸检测,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重点人群加密检测频次,烦请广大市民继续大力支持配合。逾期未参加检测的,将通过安康码弹窗推送提醒。要加强与驻肥医疗卫生机构等沟通对接,确保检测结果及时上传全市系统,避免弹窗不精准。核酸采样“小屋”,可以依托但不能依赖,边检测边建设不等待。

  三要依法办。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尽管三令五申,近日仍发现有少量大货车违规“带客”,将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敏感地区人员载回合肥且不报备,极易引发疫情传播风险,对相关人员要依法处置,视情公开通报。防控疫情不能没有温情,但是如果只讲温情,无法阻挡疫情,希望无论是“来的客人”,还是“返的家人”,大家都能按规范提前报备,方便我们做好服务和防控。要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治法》和落实“四方责任”宣传教育,让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更加深入人心。(宗合 孟祥齐 黎静)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宗合 孟祥齐 黎静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