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政务 > 合肥市长报道集

罗云峰调研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时强调

科学精准快速有力整治自建房安全隐患

时间:2022-05-12 09:32:14 
摘要

  5月11日上午,市长罗云峰赴蜀山区、瑶海区调研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副市长姚凯,市政府秘书长罗平参加。

  罗云峰先后来到蜀山区十里店城中村、瑶海区吴小郢片区,实地察看自建房房屋性质、安全鉴定等情况,调研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他指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即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全面彻底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如期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战。

  罗云峰强调,一要全面彻底排查。紧盯城中村、棚户区、农村等重点地区,对擅自改变使用功能、建筑结构及违法改扩建等各类自建房,不漏一户、不漏一房全面排查,按照危险性等级逐一建档造册,建立全市统一的自建房安全隐患数据库、分布图。

  二要科学精准鉴定。尽快组织专家或委托安全鉴定机构“把脉诊断”,分级分类做好自建房安全性评估或鉴定。组建由科研机构、生产企业、技术专家参加的科技攻关专班,探索使用雷达探测、抗震感应等先进技术,实施精准扫描,提高鉴定效率。

  三要及时分类整治。坚持挂图作战、一房一策,实施网格化管理,对排查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明确整治措施,严格整治时限。特别对鉴定为危险房屋的,要立即落实解危措施,实施人屋分离、房屋封闭,边查边改,坚决整治到位。

  四要建立长效机制。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要求,强化街道、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作用,建立常态化、网格化自建房安全管理体系,动态监测安全风险。

  五要统筹各方力量。建立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工作流程和工作机制,集中调度、联合执法,形成专项整治工作强大合力。

  六要加强宣传引导。开展自建房安全教育,提高群众安全意识。鼓励群众监督举报,曝光反面典型,广泛争取群众支持。

  七要严肃追责问责。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四方责任”,认真督促检查,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单位和责任人,严肃执纪问责,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记者 韩婷婷)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韩婷婷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