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政务 > 政务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今开幕

怀揣民意传递民声 市人大代表昨向大会报到

时间:2022-01-10 14:58:45 
摘要

  1月10日,合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式拉开帷幕。1月9日上午,出席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们陆续来到驻地。代表们肩负全市人民重托,怀揣沉甸甸的民情民意,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向大会报到。

  与往年不同的是,他们中有不少“新面孔”。作为民意“代言人”,代表们“有备而来”,精心准备了议案建议。

  建议加快打造合肥国际陆港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来自庐阳区代表团的张慧表示,“非常荣幸,内心十分激动!”

  2021年11月,合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入选2021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成为长三角首个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此次会议,张慧和其他代表一起带来了关于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打造合肥国际陆港的相关建议。

  张慧等代表建议,整合陆港、水港、航空和跨境电商大数据物流运输平台,建设国际多式联运物流网络,形成集口岸、保税、报关、多式联运、物流金融一体化发展的陆港枢纽;以合肥北站物流基地为核心、以合肥国际陆港项目为支撑,结合庐阳北部中心建设,统筹布局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经济发展集聚区建设,系统优化枢纽集聚区片区空间布局、主体功能和交通组织;依托合肥陆港枢纽设施建设,围绕智慧物流、跨境电商、国际贸易等临港产业选商引商,推动先进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适铁适欧产业集聚发展,打造临港产业集群。同时,依托庐阳经开区转型升级,围绕新能源产业和新兴科技产业,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和创新型龙头企业发展,打造新兴产业集群。

  张慧说,坚持高起点产业谋划和高质量规划建设,依托合肥国际陆港建设枢纽经济集聚区,对合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深化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抢抓自贸区建设新机遇、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建议加强志愿者队伍专业救助能力

  今年是夏晓娟第一次作为市人大代表参会,在兴奋之余,她更加盼望自己的建议能够为合肥市志愿服务工作助力。

  参加志愿服务22年,夏晓娟从一名志愿者成长为志愿者协会会长,她愈发认识到专业志愿者队伍的重要性。“我希望政府可以出台一些相应的政策法规,在遇到重大危机事件时,引导、鼓励专业社会力量快速有序地参与到应急志愿服务中,最大程度地发挥志愿服务组织的专业性和灵活性。”

  夏晓娟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们冲锋在一线,彰显了志愿精神,但同时也显现出一些需要提升的地方。“比如疫情期间,很多患者、医护人员的心理压力都很大,部分人员的心理健康疏导成了当务之急,但志愿者队伍中真正能够开展有效心理疏导和积极心理指导工作的志愿者却少之又少。”

  对此,夏晓娟建议,相关部门和基层单位可以进一步建立长效化、专业化的救援志愿服务组织和行之有效的机制、指南、预案,培养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专业志愿者储备队伍,从而在关键时刻协助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我也号召更多群众加入志愿服务团队,大家不仅要成为幸福之城的共享者,也应成为幸福之城的建设者。”

  创造更好条件 让人才全心全意投入科技创新

  市人大代表程艳在科技领域深耕多年,此次参会最为关注科研平台和科研人才这两大科创法宝。

  今年,她将就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和培育科研人才队伍提出建议。“合肥提出了要建设‘七城’,在‘科创名城’建设方面,我们责无旁贷。”程艳告诉记者,在“科创名城”建设中,科研人才是活力之源,只有调动各方面资源吸引人才、优待人才,才能最终留住人才。

  “合肥这些年的创新发展吸引了各方人才,我们应当抓住机遇,乘势而为,为人才创造更好的条件,解决他们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的需求,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让科研人才无后顾之忧,全心全意投入科技创新。”

  此外,生活在合肥,程艳深刻感受到科技创新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变化。“越来越多的轨道交通投入运营,各类公共设施体验感越来越好,科技进步让百姓生活更加便利,也让我们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发展速度和温度。”

  建议持续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助推规模化粮食生产

  “我一直以来非常关注农业发展,这次带来了‘持续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助推规模化粮食生产的建议’。”作为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吴周提前做足了“功课”。

  2021年合肥市粮食产量294.13万吨,是全省重要的产粮市。“受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用工成本持续上涨等多重因素制约,推行节本增效、解决规模种粮效益迫在眉睫。”吴周认为,发展全程机械化生产、实现机械强农将是规模种粮的必然选择和必经之路。

  吴周建议,一方面要完善高标准农田标准体系,全面推广全功能区建设。除了把田地整平、沟渠修通、桥涵道路修好之外,还要把先进农业机械施用、智慧物联网运用等条件创设以及规模种粮配套功能区等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内容,纳入建设标准体系。将规模化粮食生产的育秧、晾晒(或烘干)、临时仓储、农事服务等功能区,与种植区田地平整、沟渠路修建等一体规划建设,实现高标准、全功能。

  此外,他还建议加强生态敏感区创新探索,示范开展氮磷再吸收拦截沟渠建设。在环巢湖一级保护区、重要入湖河流区域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时,示范开展氮磷再吸收生态拦截沟渠建设,推广栽植吸收能力强的水生植物,吸收区域内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农业尾水氮磷的排放,保护和打造好巢湖名片。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刘畅 刘小容 周勇 李静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