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政务 > 政务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时间:2022-01-13 09:37:14 
摘要

  1月12日上午,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政务中心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到代表524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501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王文松、张业锁、刘卫宝、陈葆华、姚凯、朱胜利、王兴梅、叶志明、代群、刘青松、刘亮文、李卫国、李丽莉、李茂凯、吴瑞卿、张其旺、胡晓玉、宣丽玲、徐基庆、凌海群、释智文、戴中保。王文松主持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卫东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晓东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宏海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表决通过了设立市十七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市十七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表决办法。

  回顾2021年主要工作时,汪卫东说,过去一年,是合肥迈上新台阶、开启新征程的一年,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忠诚履职、锐意进取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合肥市委坚强领导下,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广大代表,守正创新,担当尽责,为我市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人大贡献。一年来,常委会紧扣发展需求,地方立法更加特色鲜明;紧扣人民期盼,监督工作更加务实有效;紧扣党委部署,决定任免工作更加扎实规范;紧扣作用发挥,代表工作更加富有活力;紧扣制度优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积极主动。

  汪卫东说,本届四年,是合肥在不平凡时期取得不寻常业绩的四年,也是民主法治建设和人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四年。市人大常委会共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30件、废止5件,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88个,开展执法检查18项、专题询问5次,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359件,作出重大事项决定5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48人次,办理代表议案18件、建议1172件,为推进合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回顾总结过去四年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有效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必须把握好几个方面: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助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保障常委会依法履职。

  汪卫东指出,今后五年是合肥高质量发展再上大台阶的关键时期。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依法履职,主动担当,为我市勇当“两个开路先锋”、加快实现“五高”、聚力建设“七城”贡献人大力量。2022年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开局之年,要围绕中央及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地方立法、依法监督、代表工作、“四个机关”建设上展现新作为,为全面开启合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葛清政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