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政务 > 政务

凝心聚力促发展 履职尽责惠民生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聚焦

时间:2022-01-14 16:25:21 
摘要
  连日来,出席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可行之言,出有效之计,献务实之策,围绕热点问题提交了一批高质量议案,为全面开启合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实现经济社会全面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物业管理提质增效 更好服务人民群众

议案名称:制定《合肥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规定》

  “小物业”牵动“大民生”。

  作为衡量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水平,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随着合肥经济快速发展、人口快速集聚、群众生活品质快速提升,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显得愈发重要。代表们认为,将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纳入社会治理的整体格局已成为共识,需要上升到法律层面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北京、杭州、深圳等外地城市相继出台、修订物业管理条例,也为合肥立法提供了政策依据。

  为此,代表们建议,合肥市可依据《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借鉴先发地区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尽快出台《合肥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规定》,通过立法,从源头上破解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难题。

  如何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的履约行为?代表们建议,强化行业监管,发挥市、区物业管理协会作用,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质量第三方测评及结果运用,推进物业服务行业信用平台建设,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促进物业行业市场健康发展。

  物业费收费标准及收缴率偏低,是困扰物业管理行业的普遍问题。代表们建议,建议顺应市场对专业化物业服务的需求,受托专业化第三方服务中介机构开展物业服务标准和费用测算工作,推动形成“质价相符、按质论价”的物业服务市场价格机制。

升级电梯安全监管 提升群众安全感

议案名称:加强我市电梯安全监管,确保电梯运行安全

  电梯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随着电梯保有量持续增长,老旧电梯逐年增多,电梯困人故障和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社会影响较大。

  代表们认为,电梯安全管理工作,涉及质监、建设、房产、应急、规划、消防甚至公安、交通等多个行政部门。因此,为提高效率,确保执行和监管到位,建议政府牵头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制订长期目标、常态化管理细分目标和时间表,全面推进各环节的工作。

  如何进一步提高电梯监管效力?代表们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技术,建立电梯安全监管平台,根据平台数据,直观了解电梯设备的故障、维保等各种运行情况,监管部门可据此采取相应的应对办法,解决责任不清和安全问题处理不及时等问题。

  结合合肥电梯安全实际,代表们建议,相关部门要推动老龄、多故障电梯更新改造,通过电梯风险大排查、电梯应急救援处置系统以及投诉举报发现的问题电梯,协调检验机构进行电梯安全检测评价,推动老旧、多故障电梯维修、改造、更新工作。

  代表们还建议,开展电梯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利用“安全生产月”、“电梯安全周”,积极宣贯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开展“电梯安全知识进社区”等活动,采用发放电梯安全使用宣传材料,现场咨询、受理投诉等方式,宣传电梯安全乘用知识,增强居民自我保护和安全、文明乘梯意识。

整治交通不文明行为 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议案名称:加大对交通不文明行为整治力度

  交通安全通畅,市民文明有礼,彰显城市“文明底色”。交通不文明行为,不仅影响交通通行效率,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代表们认为,交通不文明行为的背后,主客观因素并存,且不容小觑。主观因素主要包括人们心存侥幸心理,从众心理,比如,一个人带头闯红灯,一群人跟着闯红灯。客观因素主要指人流、车流量大,城市道路施工改造,配套交通安全设施不够完善等。

  因此,代表们提出加大对交通不文明行为整治力度,建议通过完善和管理道路安全设施、开展专项交通整治工作等改变客观不合理因素,通过开展文明交通行为教育、主题宣传活动等提高市民的主观自觉性。

  代表们建议,加大交通安全设施设备的投入,如增设远程电子管理系统,实现远程监控及语音提醒功能,将不文明的交通违法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起到警示警醒作用。同时,优化城市道路改造方案,对有条件改造的路段,合理进行改造,实现机、非道路分离,对没有改造条件的路段,实行分时段限流通行,加大交通管理力度。

  非机动车逆行,是交通不文明的突出现象。代表们认为,非机动车车辆数量众多,人工执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建议增加电子监控抓拍,将交通违法行为纳入社会诚信体系中。同时,在重点区域进行常态化整治,严查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

高标准建设公厕 让群众“方便”更方便

议案名称:加强城区公共厕所建设

  公共厕所是城市基础设施之一,某种程度上,已成为现代城市文明形象窗口之一。“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如何更好满足群众需求,是城市建设管理的必答题。

  新建增建公厕,如何选址、布局?代表们建议,对于未建待建区域,将公厕等环卫设施建设纳入规划前置,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筹考虑周边需求,在地块规划初期要求代建、配建符合标准的公厕,城管部门对建设标准予以指导。针对已建成区,在符合条件的人流密集区域、街头游园、绿地、学校、环巢湖、公园因地制宜增设公厕或生态公厕。

  针对公厕的监督管理,代表们建议,各社会公厕责任主管单位要强化对公厕的督查和指导,社会单位的公厕应明确责任人,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严格按照规范作业管理,根据实际完善改造公厕硬件设施。

  对新建、改建公厕的经费,以及对外开放公厕的管理费用,代表们建议,将其统一纳入市、区政府财政预算,统一考核标准、统一给予财政支持。

实施老城“减法”行动 让老城更疏朗透气

议案名称:推进实施老城“减法”行动

  当前,合肥正大力实施老城“减法”行动,加快城区专业市场改造升级,让老城更加疏朗透气。

  庐阳区是实施老城区“减法”专项行动的主战场之一。为了更好推动该项工作,庐阳区代表团代表们建议,成立市级领导机构,统筹老城“减法”专项行动。2022年以老城区5平方公里为主,示范引领,重点突破。同时,结合旧城改造、轨道交通、道路建设等项目实施,将老城“减法”项目列入其中同步实施。对不能列入的,建议作为单独的项目编入市大建设项目计划中。

  代表们还建议,加快组建老城区更新投资公司。创新市场化融资模式,进一步探索社会资本参与路径,利用市场化手段参与老城“减法”行动项目的建设、运营和管理。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葛清政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