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政务 > 政务

美好合肥如何绽放更多精彩

各界人士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谈感受、话发展

时间:2022-01-14 16:26:34 
摘要

  “开展主题活动,让留肥过年的人们感受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今后踏踏实实为民办实事”“为保留和传承合肥民俗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几天,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与会的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强烈共鸣,围绕报告内容,大家谈感受、话发展,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干劲。

  【幸福之城】

  建议进一步科学布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振奋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是我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总体感受。报告里不光有全市科技、经济等发展,还透露了咱们老百姓非常关心的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各种好消息。”市人大代表王栋说,自己所在的望湖社区去年新增了一所小学和中学,望湖西路和宁国路的断头路也打通了,解决了附近居民上学难、出行难的问题。

  “政府踏踏实实为民办实事,我们在日常的变化中感受到了合肥的民生温度。”王栋表示,不仅如此,社区里新建的居民平价食堂、便民理发室、中医诊疗服务台等都特别受居民欢迎。

  今年,合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幸福之城”,其中提到要实施健康合肥行动,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王栋对基层医疗服务工作尤为关注。

  他表示,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社区群众的诊疗、转诊,病人的康复管理等提供了一体化的服务,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王栋认为,在此基础之上,应当进一步科学布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统并、分设、扩建等方式对老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科学调整,同时结合人口增量、服务半径等因素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在提高基层医疗服务团队能力方面,王栋建议,通过招录、返聘、引进、共建等渠道加强家庭医生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建立以签约对象满意度为主要考核标准的精准考核体系,落实专项绩效奖励机制,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定期培训制度、共建帮扶制度等措施,加快家庭医生人才培养,提高服务质量。

  此外,王栋表示,基层医疗服务还应当丰富服务内容,以预防和康养为主,设计更多群众需求、常见常用、灵活多样的医疗“服务包”,让群众更能用、更好用、更愿用,切实解决群众在医疗服务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警务围着民意转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大会现场响起的十几次掌声,代表了全体代表的心声。”市人大代表孙睿说,政府工作报告对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中提到的发展成就,令人鼓舞;今后五年主要任务中的“七城”建设目标,催人奋进。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一年,民生福祉获得新提升,特别是社会治安总体向好。这让身为公安民警的孙睿有切身感受。

  “智慧平安小区覆盖率92.93%,已建成智慧平安小区可防性案件数下降82%。”身处公安基层岗位,孙睿有着切身体会,近年来侵财类案件发案率逐年降低,有的智慧平安小区实现了零发案,老百姓安全感越来越高。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深化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源头防范化解机制。作为一名基层民警代表,孙睿认为,只有让社区群众参与共建、共治,才能打通社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才能让社区百姓共享社区治理带来的安全感、幸福感。

  孙睿说,回到工作岗位后,他将牢固树立“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理念,以“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的为民服务“五小工程”为抓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努力实现智慧平安小区全覆盖,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实现群众得实惠,公安得民心,让全市人民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示范之城】

  建议加强劳动教育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成为全省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这让我对实现更高水平的城乡一体化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作为一名农业工作者以及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市人大代表朱硕阳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乡村振兴”相关内容十分关注。

  “我认为乡村振兴应当更多培养本土人才、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让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朱硕阳自营着一家农场,作为“90后”,他没有和大部分同龄人一样拥抱大都市,而是扎根农村,开启农村创业之路,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他建议合肥应该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协同开设劳动教育第二课堂、建立劳动教育产教融合基地,加快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支持企业参与乡村人才培养。“现在很多孩子连绿油油的麦苗和韭菜都分不清。孩子的全面发展不能只仰望星空,也应该俯看黄土,不能只有远大理想,还应该知稼穑之艰。用教育服务乡村振兴,希望有更多年轻血液注入乡村振兴,用创新、科技为乡村发展赋能。”朱硕阳说。

  朱硕阳表示,农业农村部门不仅可以与教育部门合作,而且还可以直接与各类学校融合资金、场地、人员、信息、技术、管理等资源要素,共同建立融合劳动教育、创新创业、技术转让、农村电商等职能于一体的集成化产教融合基地。

  建议发挥优势挖掘潜力 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

  “合肥的迅速发展,让我感到自豪与骄傲。”市人大代表方明才是本届市人大代表中的“新面孔”,老家在庐江县乐桥镇的他,致富后不忘家乡,回乡投资建设,目前是当地一个农旅项目的负责人。“以庐江为例,近年来庐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镇变靓了、道路变宽了、乡村更美了,百姓幸福感倍增。”

  “庐江县历史文化厚重,绿色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良好,乡村旅游潜力巨大。”方明才建议,要大力提升庐江县等县域的承载能力,延续合肥发展创新的理念,依托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基础,打造一批特色城镇。

  为此,方明才建议制定更多优惠政策、创新机制,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创业、拥有更大发展空间。庐江县目前正在重点推进“三山一湖、三寨一海”旅游景区建设,建议继续大力推进岱鳌山景区的建设,打造合肥市独特而具有文化底蕴的景区。

  【文化之城】

  推动社教课程进校园、进社区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特别关注到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今后将努力找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在‘让历史文化历久弥新’这个着力点上紧抓落实。”合肥市李鸿章故居陈列馆馆长吴胜说。

  “近年来,我们在保护、挖掘和利用李鸿章和淮军文化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比如对李鸿章故居和李鸿章享堂进行充分的保护和利用,陆续推出了10个专题展览。推出真人历史情景剧、传统连环画、动漫系列短剧和丰富的文创产品,让观众在看展览、听讲解之余,还能欣赏到生动的剧目,买到心仪的文创产品。”吴胜介绍,去年,《千辛万苦一粒米》社教课程荣获“全省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精品课程”之一。课程依托李鸿章享堂陈列的“江淮农事展”内容,讲述“一粒米”的来之不易,展现江淮地区悠久的农耕文化。

  “下一步,李鸿章故居陈列馆将利用自己独特的文物和文化资源,打造更多精品社教课程,充分发挥研学教育基地作用,推动社教课程进校园、进社区,实现社会、学校、家庭三方教育联动。”吴胜介绍,在即将到来的春节,准备开展“传统中国味儿”主题活动,让留肥过年的人们感受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

  传承民俗文化 留住别样“乡愁”

  “有着千年悠久历史和独特地理位置的合肥,留存着众多灿烂丰富的民俗文化,在合肥人的生活中可见一斑。”合肥青年民俗画家榆木说,看到挖掘合肥民俗文化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感到特别兴奋。

  “合肥其实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千百年来,无论是三国古战场留下的风云,还是历朝历代兴起产生的社会变迁,都曾留下层层叠叠的印记,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榆木认为,虽然随着时代的变迁,合肥城市中许多历史建筑和街区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那些根植于市民心中的故事和让人怀念的民俗物产和手工艺品,还依然流动在人们的记忆中,成为一种文化“乡愁”。

  在榆木的“漫画合肥”中,逍遥津、桐城路、红星路等特色文化打卡地充满着烟火气,一幅幅漫画将合肥的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记录下来,收获了不少粉丝。

  “我从小就非常喜欢街头巷尾的民俗文化,了解得越多就越有意思。”榆木说,今后将继续用漫画的形式去记录下来,为保留和传承合肥民俗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记者 刘畅 刘小容 周勇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