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政务 > 政务

聚民意惠民生 代表在行动

近两个月来市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907条

时间:2022-06-02 09:26:02 
摘要

  一条心系电影院的暖心建议,助力缓解了电影院的经营压力,促进了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落地,让市民安心又舒心地走进电影院。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实施的“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市人大代表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提出的一条条意见建议,有力助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一条纾困解难的好建议

  “非常高兴政府能够关注到我们电影院,给予的补贴非常及时给力,让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合肥市庐阳区一家影院的负责人表示,政策的出台,不仅缓解了疫情影响带来的经营压力,更让他们有信心克服不利因素的影响,搞好经营服务,为市民带来更好的观影体验。

  这名负责人口中的“政策”,就是5月26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合肥市进一步加大纾困力度助力企业发展若干举措的通知》,通知拿出了8项纾困助企举措,其中明确:“支持影院、演出场所运营发展,按照每个座位25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对电影院、演出场所、体育场馆等文娱体育行业的规上企业,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达到5万元的,按30%给予一次性补贴,单个企业补贴不超过10万元”。

  这些措施的出台,和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有关。疫情影响影院发展,市人大代表王浩对此深深关注。在实地走访调研部分影院,了解影院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后,他借鉴发达城市的经验做法,结合合肥实际,提出了“关于助力我市电影院应对疫情影响的意见建议”。

  意见建议分析了全市电影院的经营现状,梳理了普遍面临的困难,并给出了具体可行的对策。比如,让电影院企业能享受稳岗补助、阶段性缓缴各类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发放抗疫专项补贴、向市民发放电影消费券等。

  很快,这条代表意见建议被转交相关部门,经研究讨论,大家都认为这是一条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的好建议,应尽快吸纳落实。

  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最终变成了真金白银,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政策。办理单位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抓紧制定具体的操作手册,各大电影院可通过网络统一申报,审核通过后即可享受相关补贴。

  近千条意见建议情牵百姓冷暖

  王浩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只是许许多多代表意见建议中的一条。今年4月,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要求五级人大代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群众诉求,每人每月至少提出一条意见建议。

  合肥市人大常委会迅速落实部署,市人大代表迅速响应,踊跃参与,纷纷结合实地调研和自身工作发现的问题,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心声,深入思考,提出意见建议。

  4月,仅在疫情防控方面,就收到139位代表提出的疫情防控相关意见建议320条,内容涉及社区防控、企业防控、核酸检测、物资保障等。代表们结合合肥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针对疫情防控难点,提出了一系列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助力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更加高效有序开展。5月,又收到代表意见建议587条,内容涉及养犬管理条例、养老服务、疫情防控、企业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保护等。这些意见建议均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办理。

  让代表意见建议提得好办得实

  为了开展好“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代表每月15日前提出意见建议,为高效快捷收集,还专门建立了征集工作微信群。收到意见建议后,由专人及时整理分类,并组织常委会有关机构、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和行业专家、部分人大代表召开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梳理分析会,对意见建议的合法合规性和可行性等进行论证,确保意见建议的高质量。而且《方案》对意见建议的办理、反馈和评价也都作了明确要求。

  现在,每个月的第一周已经成为代表“民意民智征集周”,代表要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接地气、察民情,提出更多的高质量意见建议。代表参加活动的情况不仅记入履职考评档案,有关部门还将对优秀意见建议进行通报表扬。今后还将进一步强化意见建议承办单位和代表的沟通协调,建立答复承诺解决事项清单制和“回头看”机制,推动有关事项尽快解决、对账销号。

  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入推进“聚民意、惠民生”行动,鼓励代表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心声,及时有效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周勇)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周勇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