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政务 > 政务

在立法中更好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

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在地方立法工作中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规定》

时间:2022-06-13 11:28:17 
摘要

  近日,合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地方立法工作中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常委会出台《规定》的形式,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精神,具体地、现实地贯彻落实到地方立法工作中。

  出台规定 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

  《规定》的出台,将进一步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贯彻到立法各环节,让人民群众全过程参与法规立项、起草、审议、协调、表决、实施等,让立法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对我市进一步完善立法制度,健全立法机制,切实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意义深远。

  “立法过程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代表活动室的作用。”

  “要在立法各个环节中体现民主,更广泛地征求民意。”

  ……

  近日,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分组审议中,与会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为《规定》的出台积极建言献策。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是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制度创新,将有效推动地方立法工作开创新局面。

  拓宽渠道 让人民群众全过程各环节参与

  创新立法方式、改进工作举措,扩大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的参与,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立法工作中的生动体现。为此,《规定》从7个方面作出安排,明确了21项具体要求,不断拓展和健全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表达意愿关切的途径形式,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在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方面,《规定》明确,要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使立法工作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2021年7月,合肥市人大常委会获批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这是全国省会城市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如今已成为市民参与国家立法的“直通车”。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架好立法“连心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理念,畅通民意“直通车”,不断夯实法治建设的实践基础和民意基础。

  在法规立项方面,明确党对立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立法为了人民、征集立法建议项目、进行立法建议项目论证等内容。

  在法规起草方面,明确法规制定和修订实行“双组长”制度,组成法规起草小组,形成立法工作专班。

  在法规审议、征求意见、表决方面,明确审议程序、修改程序、召开座谈会论证会、意见建议征求途径方式、听证会召开要求、调动公众参与、再次修改审议程序、审议法规邀请人员、新闻发布等方面内容。

  在执法监督方面,明确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适时开展执法情况调研、常委会加强法规执行情况监督等内容。

  在立法后评估方面,明确常委会开展立法后评估、引导公众参与立法。

  在普法方面,明确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加强立法工作宣传等内容。

  承载民意 让立法工作更好体现群众意志

  为让每一部法规都承载民意,《规定》进一步完善立法制度,健全立法机制,使立法工作更好听取群众意见,体现群众意志,保障人民权益。

  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政治机关定位,立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并按照市委要求全面抓好落实。

  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综合运用座谈会、调查问卷、走访、实地察看、公告、函询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征求基层群众、人大代表、群团组织、政府部门、行业专家等各方意见,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车”作用。

  坚持质效提升,注重“小切口”立法,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推深做实法规起草“双组长”制度,充分发挥立法咨询专家人才库作用,严把立法质量关。

  坚持寓普法于立法之中,将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与普法宣传相结合,综合运用多种宣传方式,讲好新时代立法故事,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周勇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