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政务 > 政务

将一件件议案建议转化为一张张群众笑脸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建议全部办复

时间:2022-11-14 09:51:56 
摘要

  高质量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是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应有之义。10月28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对评估件开展满意度测评。报告显示,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府系统办理议案4件、建议282件,议案建议已全部办复。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连续8年对部分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评估和满意度测评,采取一系列扎实创新举措,推进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水平,真正让代表议案建议“花开有果”,让人民群众的呼声有回应,期盼有着落。

  办理高质量

  每个工作日的早上,家住蜀山区的吴女士就把2岁多的女儿送到家门口的托班。今年年初的时候,吴女士还为在家门口选不到满意的托育机构而苦恼,但到了秋季新学期,小区附近的公办幼儿园就新增了2个托班,她第一时间为女儿报了名。“现在孩子只需要早上送去幼儿园,下午接回来就可以了,给家里的老人减轻了很大的负担。”此外让吴女士感到欣喜的,还有托班提供的优质成长空间,能让孩子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被列为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6号建议,建议交办后,市卫健委第一时间召开研讨会,将该建议办理工作纳入考核,采取“科学规划托育机构建设”“优化财政奖补政策”“探索多种形式提供托育服务”等一系列工作举措,加强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托幼一体服务,将优质学前资源向0~3岁托育延伸。今年秋季以来,越来越多的公办幼儿园开设了托班,“安心托幼”行动正在稳步推进。

  “关于加强城区公共厕所建设的议案”被列为大会议案,办理单位市城管局对城区公厕的卫生环境和设施完好率进行了摸排检查,对老旧、设施损坏的公厕责令整改,截至今年8月,已全部整改完毕,原本脏旧的公厕焕然一新。截至目前,我市共有直管公厕371座,社会化公厕1745座,基本能够满足市民如厕需求。

  “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的环卫驿站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合肥街头,忙碌半天的环卫工人走进这里歇歇脚、喝口水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对人行横道、非机动车道进行改造,在300多处路口路段设置礼让行人标志标线,在120处路口设置货车“右转盲区”路面提示,让市民出行更安全……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件件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得到解决,背后是人大代表提出的一条条紧贴群众生活的议案建议。

  这些只是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缩影。会议期间,代表团及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建议共307件,其中,确定为大会议案的共10件并5案,作为建议处理的共297件。这些议案建议既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将议案建议交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单位办理,让群众心声很快就有了回应。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显示: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府系统办理议案4件、建议282件。接到议案建议后,市政府高度重视,将议案建议办理作为重点工作进行督办,并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目前所有议案建议已全部办复。据了解,由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团体办理的议案建议也全部办复,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建议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参与更深入

  一件件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的议案建议从提出到交办,再到承办、督办,最终切切实实地推动问题解决,化成群众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代表的全过程参与,确保了议案建议工作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这是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的要求,意味着不仅要高质量办理,代表也要“提得有水平”。巢湖市凤凰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何琼是一名新任市人大代表,“关于加强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正是她领衔提出的。“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助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感到特别自豪。”何琼坦言,建议的提出,除了与自身工作岗位有关外,还与经常参与代表小组组织的各类调研以及参加代表培训班所学到的知识密不可分。

  每一件成熟议案建议的提出,都凝结着代表们的心血,镌刻着他们坚实的履职足迹,同时也彰显了市人大常委会保障代表履职的决心和努力。“抓好代表小组活动,开展各类调研,坚持召开新任代表培训班。”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市人大代表建议管理系统也即将上线,通过这些举措,将更好地推进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不断在“提出水平”上更进一步。

  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中,过程和结果同样重要。在办理过程中,办理单位和人大代表“常来常往”,办理效率就会更高,效果会更好。办理单位和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贯穿于议案建议办理的全过程,成为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一大亮点。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接到“关于加强电梯安全监管,确保电梯运行安全的议案”后,迅速与提出议案的代表联系,了解初衷和意图,充分听取议案办理建议,并牵头与会办部门研究,明确会办任务,制定办理方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议案办理工作。为提高议案办理工作质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视与代表的沟通,通过电话沟通或走访的形式,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并积极邀请代表深入一线开展电梯安全调研。“在办理期间,我们两次邀请代表到小区实地调研,并召开多方参与的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办理结束后,及时答复代表,做到“有时效、重规范、保质量”。

  “在会议结束后不久,我就接到了办理单位的电话,期间还邀请我参与实地调研和多方座谈。”市人大代表赵亚生说。在双方沟通的过程中,他又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最终促成他提出的议案办出了满意效果。何琼和赵亚生有着同样的感受,她工作在巢湖,有时不能赶到调研现场,但是市卫健委始终与她电话保持沟通联系,多次征求意见,反馈办理进展。“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办出实效,从我正式提出建议到收到确切反馈,仅仅从托育机构数量上来说,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何琼说,在收到答复函后,市卫健委还进一步听取了她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督出真实效

  “目前我市托育服务供需仍然不够平衡,托育机构偏少,无法满足多数家庭的需求。另外,托育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有待提高。建议进一步加大托育行业的扶持,规范托育行业管理,依托大专院校培养托育专业人才,推进托育服务专业化建设,保障托育服务行业规范运行。”

  10月11日,一场座谈交流会在市卫健委会议室举行,由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相关机构负责人、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评估组,在此开展议案建议评估调查工作。评估组成员围绕加大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多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大家各抒己见,积极献策,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座谈会后,评估组实地察看了解托育机构的环境、师资、托位数量等,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全方位了解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对照评分标准进行了认真的评议和测评并形成评估报告。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选取“关于加强电梯安全监管,确保电梯运行安全的议案”和“关于加强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作为评估件进行评估,确保办理质效。10月28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了评估报告,并对上述议案建议的办理情况开展了满意度测评。

  选取部分议案建议进行评估已成为市人大常委会的“规定动作”,截至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已连续8年共对9件议案、11件代表建议进行了办理情况评估暨满意度测评,取得明显成效,真正让议案建议“花开有果”、办理“掷地有声”,让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有着落、有回应。

  在评估前,市人大常委会以强化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为抓手,着力在提质量、抓落实、促满意上狠下功夫,切实增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例如,在“关于加强城区公共厕所建设的议案”办理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组织市城管局、议案领衔代表和附议代表实地参观了部分新建和改造后的公厕,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城管局汇报议案办理进展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政府办理的议案实行由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和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督办“双领衔制”,通过走访或召开座谈会听取办理工作的情况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实地查看办理过程和结果,征询领衔代表的办复意见等,对在督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组织办理单位、相关代表等共同商议解决办法,促进问题解决。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大代表议案督办力度,常委会分管领导领衔督办议案1件;“双领衔制”督办议案4件;各工作机构重点督办建议39件,对口督办建议258件,均明确工作要求、完成时限。

  代表议案建议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正是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做好代表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之一。今年是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代表们履职脚步不停歇,当好百姓的“代言人”。市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人大代表主体地位,注重发挥代表作用,服务保障代表履职,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做到议案建议真落实,代表真满意,群众享实惠。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周勇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