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淮南市细化方案高质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

2021-10-15 10:11      作者:李东华

  近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关于高质量做好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从“准确把握总体要求、着眼整体优化提升、严格程序步骤、严肃纪律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五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为做好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提供了政策指导。

  《实施意见》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干事创业导向、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严格依法依规、坚持严肃换届纪律,切实选出忠诚过硬好头雁、换出团结协作好班子、营造风清气正好生态、形成干事创业好氛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实施意见》明确,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同步推进,按照先进行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再进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的次序开展,从2021年9月开始,到12月底前基本完成。要求明确标准条件,着力选好书记,优化班子结构,积极稳妥推行“一肩挑”,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突出“双好双强”,大力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懂发展善治理、有干劲会干事,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推动村(社区)“两委”班子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通过换届力争实现平均年龄普遍下降、整体学历明显提升。

  《实施意见》强调,要严肃纪律要求,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加强全程监督。严格执行“十个严禁”“十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紧盯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投票选举等节点,通过设立选举监督委员会和邀请党员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换届监督员等方式加强监督。畅通村(社区)“两委”换届的监督举报渠道,县、乡两级换届工作机构要公布举报电话及其他举报渠道,对举报问题和线索逐一核查。

  加大查处力度。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及时通报查处情况,公开曝光典型案件,形成强大震慑。

  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县(区)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亲自抓,县(区)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包乡走村入户”,实行分片联系包保。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集中精力具体抓,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要落实“包村联户”制度,加强全程指导。强化部门协作,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民政部门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推进机制,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督促指导,建立换届工作联系指导和督查制度,切实加强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督促指导。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巡回督导组,每月对各县(区)至少开展1次督导。实行每月召开督导协调会、汇报会、下发督导提示单的“两会一单”机制,推动督有方向、督有重点、督有实效。要大力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党建网站、远程教育等多种方式,深入宣传换届的政策要求、人选标准、工作程序、时间安排、纪律规定等,做到家喻户晓。 (李东华)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