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经济-名企

实实在在的产业铺就村民致富路

2020-01-08 10:03      作者:

  “我在这里工作好几年了,每个月最少都有1000多元工资,对于我们务农的家庭来说是一笔很不错的收入了。”近日,在凤台县钱庙乡陈圩村美阳服装有限公司,贫困户冯青青跟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谈起自己的工作所得,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感。

  冯青青不是本地人,嫁到凤台县钱庙乡陈圩村后,就和家人本分务农,但是一家五口人靠种地为生,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几年前,冯青青来到美阳服装有限公司工作,“这里是计件拿工资,多劳多得,到时间就可以下班,不耽误我带孩子,每个月都能按时拿到1000多元,我挺满意的。”

  美阳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齐茂林向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介绍道,公司主要做的是童装加工,30多个工人都是本村的留守妇女,还有不少是贫困户,“我们这里是计件工资,干的多拿的多,最多的一个月能拿到4000多元钱。”齐茂林说,“我们一直准时发工资,对于需要照顾家庭的员工要求也很宽松。所以不少工人干的都很稳定,最长已经有10年工龄了。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给更多的贫困家庭提供工作机会。”

  68岁的朱玉秀老人负责摘线头的工作,因为老伴年纪大,身体不好,儿子也去世了,她每天带着两个孙子,日子过得很清苦,于是村里就将她介绍到这里来工作。“他们很照顾我,给我的工作不累,能接送孩子,每个月还有一两千块钱的收入,过年了还会有红包。”朱玉秀老人高兴地说。

  “这样的服装厂村里有三个,至少为全村的留守妇女和贫困户提供了70个工作岗位。”陈圩村第一书记陈景明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这就等于帮助70个家庭减轻了负担。”

  陈景明介绍道,陈圩村是以农业种植、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的传统农业种植村,是凤台县38个贫困村之一。村里自从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招商引资了7家企业。“这个美阳服装有限公司就是我们通过村支两委积极招商回来的,我们给它注册了名字,又选址搬到新厂房,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引导,现在发展成为拥有近40个工人的规模。”陈景明说,“这个厂最大的优势就是劳动密集型,用工方面优先使用我们的贫困户,通过服装厂解决了很大一部分贫困户的家庭生活问题。”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陈圩村里看到,招商引资的企业还有光伏发电站、稻草绳加工厂、水产养殖场以及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等,目前全村已经建立700亩稻谷小龙虾养殖基地。一系列项目先后落地,并且发展良好,使得全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扶贫都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陈景明表示:“我们将全村31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逐一进行对接,通过企业的帮扶,激发贫困户的内在动力,如今31户全部脱贫。”截至2019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7.5万元,实现了由2014年以前的零收入,发展到现在的逐年增收,村民人均收入已达到了11680元。 (记者付莉荣)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