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经济-名企

治金融放贷乱象 建平安金融生态

2020-11-23 09:22      作者:记者 周玲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持续深化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坚决向网络借贷、套路贷、校园贷等涉黑涉恶非法放贷行为说‘不’,深挖细查排线索,联动执法同频振,打早打小早介入,强化机制重监管。截至目前,我市3家地方法人P2P网贷平台的借贷余额均已清零,全部实现无风险退出。全市法院一审共审结‘套路贷’涉黑案件8件108人,判处财产金额1700.33万元;一审共审结‘套路贷’涉恶案件5件38人,判处财产金额878.64万元。”记者日前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金融放贷领域乱象整治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高位推进,紧盯金融放贷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行业清源行动,坚决打击非法放贷行为,有力促进了我市金融秩序更加规范、金融风险有效防控、金融生态持续优化。

   坚持问题导向,管好行业领域“责任田”

   全力打好风险防控主动仗。市金融监管局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审计师事务所专项审计等形式,对全市46家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典当行开展现场检查,掌握公司合规经营情况,对存在问题的公司约谈其负责人,要求对照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监管对象不发生涉黑涉恶违法行为。通过融资担保、典当线上监管平台,对监管对象报送的业务经营数据开展实时监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分析研判,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全力织牢金融安全防护网。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195家投资公司进行排查。按照风险导向,重点排查注册名称相似的公司,注册时间、注册地址高度集中的公司,注册法定代表人、企业账户信息、预留联系方式相同的公司,存在信访举报事项的公司,网络负面舆情较多的公司等,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定期监测,研判业务属性和风险属性。

   坚持源头防控,下好长效常治“先手棋”

   把好市场准入关。针对非法放贷主体多为投资公司、咨询公司假借“小额贷款”公司名义,超经营范围非法开展放贷业务的情况,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对新设立的投资类市场主体从业资质进行联合评估,从源头上防止投资类市场主体开展非法放贷活动。

   把好监测预警关。通过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监测预警平台对全市5554家企业开展监测,从涉诉信息、经营异常、失信情况、行政处罚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综合判断企业风险指数,发现高风险企业9家,并逐一开展现场核查,做好分类处置。

   把好制度建设关。制定《淮南市地方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长效机制》,从宣传教育、风险排查、监测预警、协同联动等多个方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地方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巩固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坚持多措并举,出好清理整治“组合拳”

   全面开展“扫楼”“扫街”整治金融领域乱象专项行动。会同公安、市场监管、人行、银保监等联合开展“扫楼”“扫街”专项行动,对辖内商务楼宇、沿街门面房等人流量大的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共排查机构1191家、拆除违法广告牌和张贴物162个,移交线索2条、刑事立案2起。

   扎实推进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行动。以机构退出为工作导向,采取现场核查、约谈公司负责人等措施,推动我市P2P网贷平台无风险退出。

   打击非法放贷专项行动治乱象。制定淮南市打击非法放贷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聚焦非法放贷突出问题,深挖非法放贷违法犯罪线索,持续强化行业监管,严厉打击非法放贷行为,进一步铲除滋生非法放贷的土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法院一审共审结“套路贷”涉黑案件8件108人,涉恶案件5件38人。

   坚持综合治理,打好专项斗争“攻坚战”

   宣传教育走在前。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深入高校开展防范不良“校园贷”宣传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文明消费理念;编印《淮南市金融放贷领域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提升公众对非法放贷的识别能力;组织县区成立“扫黑除恶宣传小组”,以进社区的形式走街入巷发放宣传资料、宣讲金融知识。

   风险排查全覆盖。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开展地方金融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对发现的高风险企业开展现场核查,并根据情况分类处置。开展涉非涉稳风险排查,采取互联网排查、社会面清查、行业排查等多种方式,共排查各类机构2488个,发现问题机构51个,均依法处置。

   “三书一函”重整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地方金融监管系统共收到纪委、公安、检察院、法院发送的“三书一函”27份,已回复27份,整改到位27个,回复率、整改率均为100%。(记者 周玲)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