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经济-名企

四招联动拔掉“穷根”奔小康

2020-11-23 09:36      作者:

  

  “我在阳光玫瑰葡萄采摘园做工,一天90元,离家近,能照顾患病的老伴和上学的孙子孙女。”寿县炎刘镇谢墩村村民王朝华说,这几年通过扶贫基地带动务工,他和该镇的其他脱贫户们一样,家里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近年来,炎刘镇通过壮大扶贫基地,建设就业车间,推广教育扶贫“炎刘模式”和发动社会扶贫结对帮扶等四招联动,让全镇1711户贫困户4593人实现一户不落全部如期脱贫,拔掉“穷根”奔小康。

  八大产业扶贫基地助推产业扶贫。炎刘镇因地制宜在8个村街培植产业扶贫基地,通过大户能人、合作社和企业带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带动了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位于炎刘镇谢墩村的安徽桃花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种养结合的农业经营综合体,现在公司基地有2万只土公鸡即将上市销售,基地还建有葡萄园、桃梨园、石榴园、蔬菜园,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公司通过吸纳贫困户就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养殖等形式让周边90多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走上小康路。

  炎刘街道苗木花卉扶贫基地重点安排贫困人员就业。只要家庭有劳力的贫困户,每年在基地都有稳定劳动收入;对于家里无劳力户,村里利用基地上交的租金给予分红,特殊困难户还可以有临时救助;同时所得租金也为全村所有农户代缴了水费,为部分困难群众代缴养老保险。扶贫基地不但成为村集体经济的稳定器,而且成为特困人员最后一道兜底保障,为所有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龙楼村小兰草乡村旅游基地、李桥村豆丹、黑斑蛙、蚯蚓特种养殖基地、石埠村百姓园种植养殖基地、三星村肉鸽养殖基地、黄楼村养鸡基地等八大产业扶贫基地,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就业、收益分红、带动发展等方式成为炎刘镇群众脱贫致富的主阵地。

  扶贫车间带动263人稳定就业。“我在蜀山产业园安徽华旦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务工,一天工资几百元,也能照顾家里。”寿县炎刘镇三关村村民常永菊说,由于丈夫患病和孩子上学,家中一度十分贫困。这几年,她到产业园务工,一家人有了稳定收入。

  依靠镇辖区内的新桥国际产业园和寿蜀现代产业园两个省级开发区,炎刘镇积极联系企业落实贫困人口就业达263人。贫困人口就近务工,既有了稳定工作,又能照顾家庭,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稳定脱贫。

  教育扶贫“炎刘模式”美名天下扬。经多方联系安排,2015年以来,淮南师范学院共有240名大学生到炎刘镇8所小学开展顶岗支教,有效解决了该镇师资短缺问题。贫困学生可以就近上学,方便家长,减少开支,群众一致点赞,成为教育扶贫亮点工程。教育扶贫“炎刘模式”,也先后被人民日报、安徽电视台、安徽日报等多家中央、省市媒体报道,教育部官方微信进行专题推送。

  社会扶贫结对帮扶带动群众脱贫增收。从2017年开始,合肥市蜀山区与寿县结成扶贫帮扶对子,3年来炎刘镇共获得帮扶资金966万元。建设了扶贫工程项目12个,其中产业扶贫项目5个,带动帮扶贫困人口250户;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个,受益人口12000人。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