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经济-名企

融入长三角,凸显“淮南转型”

2021-02-04 10:06      作者:特约记者柏松

   初春的暖阳下,淮南高新区呈现一派火热忙碌的施工景象:高耸的塔吊、轰鸣的机械,一道道工序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这是由无锡华云集团投资建设的云谷大数据产业园,将打造中国云计算、大数据核心技术孵化基地和产业生态发展培育基地。

   这一幕幕火热的建设场景,是淮南加快融入长三角步伐、发展“飞地经济”的真实写照。2020年,我市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与上海市闵行区建立友好市区,沪苏浙来淮投资新开工项目数和投资额分别占全市的38%、42.9%。

   2019年12月1日,商合杭高铁淮南南站正式开通运营。从那一刻起,淮南融入长三角的步伐骤然加快。加强区域合作,扩大对外交流,我市通过优化创新政策供给、产业布局和要素配置,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奋力前行。

   从开展一体化疫情联防联控、大力发展“智慧医疗”服务,到扎实推进区域内医疗机构合作、持续推进公共卫生领域合作,我市医疗系统着力推动在技术协作、人才培养、远程医疗、医院共建等方面与长三角开展合作,增加淮南优质医疗资源供给。

   时代在变,发展格局也在变。面对转型带来的阵痛和挑战,我市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契机,以扎实举措拉动飞地经济,谱写着绿色转型的交响曲。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我市印发了《淮南市融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等相关文件,稳步推进10个方面重点任务、22个工程、160项具体工作。

   2020年9月,在第二十次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上,淮南经开区与杭州颐高产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总投资5亿元的淮南新经济智慧园区项目。

   12月8日,合肥都市圈第七次常务副市长协调会在淮南召开,会议听取我市关于合淮产业走廊建设情况的汇报。

   12月10日,淮南市与上海闵行区建立了友好市区,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产业发展、园区共建、科技创新、教育卫生、绿色农产品、人才、党建等方面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全面战略合作。

   各县区(园区)也积极行动,合作交流呈现出遍地开花、齐头并进之势:寿县与常州武进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田家庵区与常州天宁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淮南高新区与上海数据交易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并已与闵行区国资委商谈合作共建园中园事宜……

   2020年以来,我市对“飞地经济”发展给予了更大的支持、更高的要求、更多的期待。

   紧扣淮南产业基础,围绕千亿规模的煤电化气全产业链产业和大数据、特钢、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煤系固废物利用五个百亿产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县级部门领导分批,奔赴长三角开展招商,主动与嘉定经济开发区、太仓港经济开发区、余姚经济开发区、萧山经开区等进行对接合作,承接产业转移。

   我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平均审批时间由2.65个工作日压缩至1.73个工作日,工业项目审批时间由120个工作日压缩至40个工作日,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零成本。启用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推动“一事跑多窗”向“一窗办多事”转变。

   为加强互联互通,共建交通体系,我市委托中铁上海院规划设计“十四五”铁路交通规划,争取纳入国家和长三角多层次铁路规划,并超前谋划4条高速公路,稳步推进江淮枢纽港建设。

   全市商务系统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机遇,深度参与区域分工合作,加快对外开放的大商贸、大平台、大通关建设,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十三五”期间,我市进出口总额是“十二五”时期的1.2倍。

   市文旅局深挖淮南文化资源内涵,设计发布长三角旅行社报价旅游精品线路8条,将成语典故与文化旅游相结合,设计推出了6条成语典故旅游线路,供长三角游客在旅游中体会淮南文化,打造了春夏秋冬四条乡村旅游线路,方便长三角自驾游客。

   市教体局积极引进长三角地区优质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资源,通过设立分校、整体托管、协作帮扶、学校联盟等方式提升办学水平,共建校长及教师培训联动平台,打造优质均衡的基教统一体。

   2020年1至11月,我市长三角地区投资项目共55个,占全部新开工项目数38.58%,总投资131.67亿元。其中,江苏省投资项目19个,总投资40.09亿元;浙江省投资项目17个,总投资39.77亿元;上海市投资项目19个,总投资51.81亿元。

   随着凤台国家农业科技园、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山河药辅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一批“国字号”创新平台落地淮南,我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借势、借力、借智!聚量赋势,双翼腾飞,未来已来!在淮南市“十四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实施方案重大项目库里,100个项目总投资达2800多亿元。淮南市与长三角先发地区政府、开发园区、大型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合作正不断推进。(特约记者柏松)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