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经济-名企

陕汽人在淮过年 别样年味只增不减

2021-02-18 10:58      作者:记者付莉荣 苏国义

   “把车开到这边来!”“那边,看好上方的机器,对!注意安全!”……2月9日下午,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来到陕汽淮南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虽已临近春节,但一走进总装车间,便能听到隆隆的机器声,工人们在生产线上有序忙碌着,到处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陕汽淮南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是由陕汽控股(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淮南市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专用车生产企业,是陕汽控股进入中重卡行业第一阵营、实现“千亿陕汽”的战略项目,是陕汽控股专用车版块重点支持发展的企业。主要经营包括新能源专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维修及服务等业务,产品覆盖牵引、自卸、载货、专用四大系列。

   陕汽淮南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有不少外省员工,因为常年在外,无法照顾家里,所以每逢临近年关,大家思乡心切,早早就盼着回家团聚。今年,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公司15名外省员工响应国家号召,留在淮南过年。

   在公司的产品研发部,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王鹏达。王鹏达是河北省沧州市人,因为专业技术过硬,被聘请到陕汽淮南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担任产品研发部部长,他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我到这里工作已经三年了,之前基本隔两个月就回家一次,春节也想陪伴家人,好好团聚一次。”

   然而今年,王鹏达决定留在淮南过年,一方面是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我觉得尽量不要给社会添麻烦,就地过年对自己、家人和社会都是好事。”另一方面,作为公司技术骨干,王鹏达的任务较重。由于公司订单不断增加,他所在的部门也要加快订单和图纸的绘制与审核,“我们部门有15个人,我作为负责人应该多承担一些。”王鹏达说,“说心里话,春节不能回家过年,肯定会更加想念家人的。”他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孩子刚上小学一年级,平时爱人又要忙工作,又要照顾孩子,很辛苦。每当想到没法帮爱人分担家务,不能陪伴孩子成长,心中不免有些愧疚,特别是今年不能回家过年,更是让他心存歉意,但是父母和爱人听说了他的决定后,都非常支持他,“特别是妻子,还一直安慰我,让我好好工作,照顾自己,年三十晚上我们会视频连线,一起守岁。”王鹏达说着露出了微笑。

   据了解,今年该公司共有15名外省员工留在淮南过年,他们主要来自陕西、山西、河北和甘肃等地,“往年也有外地员工留淮过年,但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留淮员工和往年相比有较大增长。”综合管理部的黄亚丽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公司对他们的后勤保障工作一定会做到周到且贴心,让外地员工在淮南也能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据介绍,春节期间,该公司为留淮职工解决了吃住问题,还精心准备了大礼包,有米、面、油和生活用品等,年三十的晚上还为外省员工安排了丰盛的团圆饭,和他们一起热闹迎新春,过新年。

   采访临近结束时,已是下午4时许,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走进员工食堂,厨房里一片热气腾腾,厨师们在为员工精心烹制美味的菜肴,并开始用心思考年夜饭的菜单了。干净的食堂里一排排整齐的座椅,打饭的小窗玻璃上贴着大红的窗花,年年有余的图案和团团圆圆的祝福语格外显眼,窗户上方“一点一点品尝,看看生活有多甜”的标语让人暖到了心里。

   图一:车间被窗花点缀得喜气洋洋。

   图二:车间里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记者付莉荣 苏国义)

来源:淮南网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