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经济-名企

集聚人才激发创新活力

2021-02-23 09:27      作者:特约记者 柏松

   一边谋划安徽理工大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边带领科研团队围绕煤矿安全生产、职业安全健康与政府、企业开展政产学研合作……2月1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格外忙碌。

   提及人才工作,作为安徽省第一位本土成长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不停地为淮南市的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点赞”:“淮南是一个珍爱人才的地方,毕生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倾尽心血,我责无旁贷!”

   人才是强市之基、竞争之本、转型之要。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面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强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改革创新,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凝聚到转型跨越发展中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形成了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我市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市委、市政府领导直接联系服务全市高层次人才,各级党委为1220名高层次人才、478名淮南籍在外优秀人才提供贴心服务。2020年,通过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我市引进了急需紧缺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93名。

   2月11日,来到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创新转化基地(淮南大气科学研究院),宋磊博士正在观测场里忙碌着。进入国家“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极端精密智能制造研发与测试平台”,他参与申报并负责建设的攻关项目“环境智能监测装备研发测试平台”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从初入淮南到“安家立业”,他充满了信心:“我要把研究院管理好、把作用发挥好,为我市转型发展助力!”

   “是淮南对人才的那份渴望,让我留了下来。”忙完手里的观测设备调试,宋磊对记者说,市人才办邀请他参加了高层次人才国情省情市情专题研修班,帮助他和同事申报省“特支计划”、平台引才奖补和市“50·科技之星”等各类省市人才项目,让他感到这方土地对人才的尊重。

   据了解,我市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引导人才心为党属、事为国谋、智为民用。市人才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不管是当前还是未来,我市发展最紧缺的是人才、最渴望的是人才,必须以更真诚的态度和更务实的举措追求人才、造就人才、关爱人才、凝聚人才、保障人才。”

   2月16日,在山河药辅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实验室里,张际峰博士正在进行着配比试验,他的研究课题是药用辅料功能互作数据分析及多辅料联合应用开发。张际峰告诉记者,相比于后勤保障,他更看重企业对科研的重视。

   作为我市第一家非煤产业上市企业,安徽山河药用辅料股份有限公司将每年销售收入的3%用于科研经费,制定了科技奖励办法,鼓励创新团队积极研发,这让毕业于复旦大学的张际峰找到了施展拳脚的舞台。

   随着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山河药辅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一批“国字号”创新平台落地,淮南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连续44个月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态势,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4年居全省前四位。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我市坚持在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鼓励、支持高层次人才向党组织靠拢。从国家、省各类重点人才工程入选者和市级急需紧缺人才等高层次专家人才中发展中共党员509人,占比41.7%。推荐了66名高层次人才担任市级及以上“两代表一委员”,他们精彩的研讨发言和务实的议案建议成为了全市“两会”期间的一大亮点。(特约记者 柏松)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