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经济-名企

淮河能源集团积极推进废弃矿井瓦斯利用

2021-06-11 09:19      作者:记者鲁松

  近年来,淮河能源集团积极推进废弃矿井瓦斯利用,建立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对废弃矿井瓦斯进行抽采、发电,既产生了环保效益、经济效益,同时也防范了废弃矿井瓦斯溢出带来的安全威胁,可谓是“一举三得”。

  据了解,瓦斯排空会污染大气,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推进废弃矿井瓦斯抽采产生的环保效益是无法估量的。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有关要求,该集团加大了攻关力度,把它作为九大科技攻关任务专门立项研究,走出了具有“淮南特色”的路子,为行业提供了借鉴。

  除了环保效益,加快废弃矿井瓦斯抽采利用经济效益、安全效益十分可观。潘一南风井和潘一东区目前共安设5台高浓发电机组和7台低浓发电机组,装机规模8500千瓦,日均发电量10万千瓦时。截至目前,原潘一矿废弃矿井共抽采出瓦斯3500万立方米,创造经济效益已达7000万元。据潘二矿通防一科技术人员介绍,这些废弃矿井瓦斯如果不抽采,就可能溢出到相邻的煤矿,给巡检人员带来极大的威胁。

  值得一提的是,加快废弃矿井瓦斯抽采利用,淮南的技术经验,走出了具有“淮南特色”的路子。据专业人士介绍,废弃矿井瓦斯抽采利用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比如加大开展废弃煤矿瓦斯灾害评价、瓦斯资源量评价、涌水量预测及控制、甲烷逸散检测等关键技术攻关,此外还要健全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加强资金扶持力度,才能尽快实现废弃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初步规模化,做到能抽尽抽。(记者鲁松)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