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经济-名企

淮南审计“四项措施”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6-16 09:41      作者:记者贾静

  全市审计机关认真履行职责,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担当作为,提升监督合力,加强审计监督,促进政府廉政,为淮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审计监督服务。

  强化政治担当,推进审计全覆盖。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严格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做到凡审必严、全面覆盖。积极揭示经济社会运行、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风险隐患与深层次问题,持续加大对违纪违规行为的审计力度。2020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调查)了596家单位,查出违规资金3.92亿元,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47.01亿元,促进增收节支4.37亿元;发挥专业优势,积极配合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部门开展相关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运行贡献审计力量。

  聚焦主责主业,铸建廉洁防火墙。充分发挥审计在政府监督中专业性、经常性优势,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组织开展好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去年以来,重点实施了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力促政策落地生根。紧盯财政资金管理关键环节,积极构建审计“一张网”,将市本级一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全部纳入审计范围,推动财税管理、预算绩效、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规范化制度化。连续三年开展扶贫审计,揭示了部分扶贫保障措施和资金落实不到位、拨付不及时、项目效果不明显、截留挪用扶贫资金等问题。紧盯“关键少数”,2020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对137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并同步开展了部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保护责任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共查出问题金额17.4亿元,使定期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健康体检”成为常态。

  关注民生福祉,严肃查处“微腐败”。聚焦社保、医疗等民生热点开展全方位、渗透式审计,组织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和就业资金等专项审计。在对全市8家医院、部分县区卫生防疫部门、卫生服务中心审计中,揭示违纪违规事项85条、涉及违纪违规金额3726万元。通过对城市公用事业项目审计,促进有关部门注销已去世老年人的免费公交乘车卡17844张,没收冒用的老龄卡、爱心卡等1409张,及时遏止了财政资金的跑冒滴漏。2020年全市审计机关通过民生项目审计向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16项,线索31条,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据此给予有关人员党纪政纪处理3人,通报批评或诫勉谈话22人。

  注重举一反三,健全制度“防未病”。坚持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针对一些在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推动了有关部门单位“治已病”“防未病”,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市委巡察的重要内容,出台《淮南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压实责任遏制屡审屡犯行为的意见》,仅市本级同级审整改就促进相关部门单位上缴资金0.12亿元,补拨资金2.53亿元,盘活存量资金1.87亿元,规范账务处理0.15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3.47亿元,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办法15项。(记者贾静)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