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经济-名企

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的淮南实践

2021-07-15 09:05      作者:特约记者柏松

  在2021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安徽省首次作为主宾省参加,淮南市“楚风汉韵、云数淮南”展厅成为全省唯一地级市独立展厅精彩亮相。展厅内,淮南大数据产业基地集中展示了在大数据、智慧城市、新基建、智能装备制造等领域取得的数字化创新成果,让人们零距离感受“数字淮南”的魅力。


  能源城精彩嬗变,绿色转型扬帆起航。近年来,我市转变煤电依赖思想,探索转型绿色发展路径,让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绿色,正在成为淮南转型发展“主色调”。

  产业提质升级,培育绿色动能

  1月21日上午,安徽嘉玺新材料公司投资的年产35万吨苯乙烯项目正式投料试生产。截至5月17日,累计生产苯乙烯10.45吨,总产值近8.3亿元。“这是淮南煤化工产业链中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园区负责人黄坤告诉记者,安徽嘉玺一头对接中安煤化一体化项目,一头对接合肥家电产业的注塑件和壳体生产线,串起了苯乙烯上下游产业链。

  “十三五”期间,淮南聚焦“扬煤吐气”,加快煤炭资源精深加工转化,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 围绕打造煤电化气千亿级全产业链目标,初步形成了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新型工业化格局。

  2019年11月16日,淮河能源控股集团在淮南正式揭牌,标志着具有百年历史的淮南煤矿正式迈进淮河能源时代。2020年,淮河能源集团全年本土商品煤产量4280万吨,中煤新集公司商品煤产量超过1600万吨,有力保障了煤炭供应。

  从传统的平圩、洛河、田家庵三大电厂的火力发电,到如今的煤电联营,淮南的6大发电企业,总装机容量1591万千瓦,占全省的21.5%,煤电产业擎起了淮南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

  2019年7月31日,中安联合一期投资267亿元的煤制170万吨/年甲醇转化70万吨/年聚乙(丙)烯项目打通全流程实现试生产,填补了安徽省大型聚烯烃工业的空白,一批高技术、高附加值、高效益且环境友好型的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项目纷纷落户园区。

  随着煤炭产业链的延伸,淮南拓展新思路,采用新技术发展煤(制)气产业。依托淮河能源废弃及现有矿井,我市大力发展煤层气开采。2020年12月20日,淮河能源集团新谢1号井产出的非常规天然气——煤层气,正式进入安徽省天然气主干管网。

  倒逼产业转型,引领绿色发展

  多种车型的散热器、蒸发器、冷凝器、中冷器……日前,记者走进淮南现代产业园,淮南盈信汽车空调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工人们在生产岗位上紧张忙碌着,一件件刚从生产线下来的冷凝器、蒸发器被包装整齐,等待发往全国各地。

  为推动重点集群发展壮大,田家庵区将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确定为重点产业链之一,把淮南现代产业园列为发展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的主阵地,积极搭建产需对接平台,集中要素资源,扶优扶强,推动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积极打造汽车配件产业链集群。

  “越是资源型城市,越要跳出传统思维来寻找新的发展路径”。近年来,我市坚守绿色发展底线,致力于传统产业提升、新兴产业壮大,努力打造大数据、特钢、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煤系固废物利用五个百亿产业。

  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几分钟功夫,重达一吨多的钢坯就变成了盘在一起的成品线材,在宏泰钢铁有限公司轧机车间,企业负责人林华情告诉记者:“‘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始终是企业的发展理念,烟尘排放效果优于国家标准。宏泰钢铁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9亿元。”依托宏泰钢铁,谢家集区全力推进“淮南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在延链升级中打造百亿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

  煤矸石、粉煤灰,来自煤矿和电厂的污染“废物”转了一圈,就成了“宝贝”,上游企业的废料成为下游企业的原材料……

  来到潘集,走进正在建设的煤电固废产业集聚区,陶粒试验生产线正在进行产线优化。这种取自煤矸石和粉煤灰的细小陶粒,将被广泛应用于建材、园艺、耐火保温材料等众多领域。曾经制约生态环保的废弃物,如今变成了循环经济的香饽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全面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我市做大做强非煤产业群,推动“开发区+招商+规上工业企业培育”三位一体突破。煤电产业占GDP比重由2015年的27.5%下降至2020年的24%,“十三五”时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量的近70%来自非煤电产业。

  挖掘“生态宝藏”,筑就绿色民生

  10月份从遥远的北方飞来,来年3月份再飞回……从2016年开始,越来越多的鸳鸯来到位于大通区的采煤沉陷区湿地越冬。

  这里曾经是满目疮痍的九大采煤沉陷区,为推进城市“伤疤”修复,我市启动世行贷款九大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10.27亿元,让水草丰美、湖水清澈,植被覆盖率达75%以上。

  有着上百年煤炭开采史的淮南,一度生态恶化、伤痕累累。近年来,我市以生态文明统领城市发展,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生态园林城市等称号。

  “游在八公山,住在妙山民宿,在国家森林公园里感受着新鲜空气,心情很舒畅!”近日,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的游客王立军专程前来游玩。八公山区围绕“绿色八公山”,重点打造文旅产业、农旅产业,推进民宿与旅游、文化、康养、农业等产业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带来“流量”。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开展石质山植被恢复、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乡村道路河渠绿化、庭院绿化、“四旁”绿化和农田林网建设,森林质量提升面积达104.45万亩。

  “我们兄弟俩在焦岗湖畔开了这家餐馆,每天能接待40多位游客,年收入有8万元左右。”在焦岗湖靠经营餐馆致富的渔民李万飞欣喜地告诉记者,占地6万亩的焦岗湖,素有“淮河大湿地、华东白洋淀”美誉。“靠生态美丽,靠生态富裕!”毛集实验区依托焦岗湖,全面推进全域旅游,着力发展特色农业,在全市率先实现省级生态乡镇全覆盖,走出了一条生态富民的小康路。

  绿色发展,破解发展之痛。从“漫天泥灰”到“满目清爽”,如今“生态淮南”随处可见,成为城中有山、山中有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湖水相伴、绿带环保的宜居都市。(压题图片由通讯员张桂芳摄)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