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经济-名企

淠河湾韭绿瓜香笑声荡漾

2021-07-21 09:07      作者:记者吴巍 通讯员余涛
  盛夏时节,地处淠河湾的寿县张李乡现代农业产业园里韭绿瓜香,各种时令蔬菜俏销市场,勤劳的湾区人民顶着烈日,采摘丰收的果实,精心耕耘着秋天的希望。

  7月15日早晨,一场短暂的雨水过后,淠河湾空气愈发清新。马郢村蔬菜基地里,合作社负责人姚友保和村民李国月、时昭霞等一起收割韭菜,并将收割好的韭菜装车送往合肥。菜棚里不时传出村民们的说笑声,飘散荡漾在淠河湾。

  看着一筐筐绿油油的韭菜,姚友保喜悦之情溢于脸上。据了解,2018年底,张李乡投资61万元扶贫资金,兴建马郢村蔬菜基地,助力群众增产增收。2019年春,在外种植蔬菜多年的姚友保承包了蔬菜基地,专门种植韭菜。几年来,他摸到了种植韭菜的产销经验,合作社发展一路向好,特别是今年,合作社在克服春夏雨水较多不利因素后,园区的韭菜一茬比一茬好,今年50多亩韭菜已实现近50万元的产值。同时,夏季村民在园区收割韭菜每人每小时付费8元,能够增加周边村民收入。望着成畦的韭菜,姚友保告诉记者,今年,他将继续流转一部分土地,扩大种植面积和品种,把合作社发展壮大。

  上午10时左右,位于塘北村的王士银家庭农场里,农场经理王永琪和家人与村民们一起将采摘的茄子、辣椒、豆角等整理装车,送往六安市西仓农产品批发市场。

  王永琪介绍称,农场创办于2014年,当时,通过对市场的调查,流转土地270余亩,投资460万元,兴建大棚120亩、露天菜地150余亩,主要种植绿色蔬菜,供应合肥、淮南、六安等市县周边市场,满足群众的生活所需。发展过程中,农场与35户贫困户签订用工合同,帮助他们通过劳动实现了脱贫。

  今夏,每天都有一两车、价值近5000元的新鲜蔬菜从王士银家庭农场运往周边市场,产销两旺。为加快发展,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让更多群众增收,今年乡、村投资10万元为农场新修5米宽的砂石路500米,同时,农场投资15万元新建房屋八间,铺设水泥场地200平方米,新购生产机械4台套、运输车辆2台。

  中午时分,烈日当空。然而,在韩店村富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内,张李乡乡村振兴工作站负责同志与技术人员一边查看瓜棚内的哈密瓜长势,一边向种植户朱多刚传授预防病虫害和防潮湿知识,让116亩哈密瓜生长出最佳效益。(记者吴巍 通讯员余涛)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