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经济-名企

走实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第一步

2021-07-30 10:12      作者:记者吴巍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乡村振兴大幕开启后,淮南经开区选派的驻芦集镇戴庙村第八批工作队接过“接力棒”,火速投身到乡村振兴一线主战场,开展为期三年的驻村帮扶工作。

  戴庙村是芦集镇4个脱贫村之一。自今年6月初驻村以来,工作队即以念好“三字”真经为抓手,走实乡村振兴帮扶第一步。

  “问”出真章,村情民意了然于心。自驻村第一天起,工作队即广泛开展走访调研,通过深入群众面对面的“问”,重点了解村民尤其是脱贫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广大群众对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工作的意见建议。目前,工作队已走访村民60余户、200余人,“问”出了戴庙村的基本情况,也以“问”的方式加强了与村民的沟通。

  “商”出合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在前期调研工作基础上,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事项,工作队与戴庙村“两委”在最快时间内建立了沟通和会商工作制度。工作会商会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村“两委”和工作队全体成员参加。通过沟通会商,形成了工作合力,也为深入谋划乡村振兴之路打下了基础。

  “规”出保障,以制度来促进工作。要想工作取得实效,离不开制度的保障。驻村以来,通过积极调研,工作队认真制定了《工作队工作制度》、《请销假制度》、《理论学习制度》和《工作例会制度》。系列制度的实施,迅速规范了工作队日常工作,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同时,工作队还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工作队负责人表示,虽然驻村只有短短一个多月,但工作队已迅速转变角色、进入状态,今后将握稳驻村工作“接力棒”,扎实做好全面加强党建、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等工作,努力把戴庙村建设得更加美丽。 (记者吴巍)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