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经济-名企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展现对外开放新姿态

2021-08-02 09:15      作者:记者周玲 本报通讯员吴 刚
  全市货物进出口5.8亿美元,同比增长68.86%,增幅全省第三;实际到位外商直接投资2.31亿美元,同比增长14.4%,增幅全省第二;对外投资135万美元,增幅全省第三……今年上半年,我市外贸外资工作亮点凸显。

  市商务部门将“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作为解题淮南商务“新发展之惑”的不可多得的机遇,借势发力、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着眼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稳住了外贸外资基本盘,展现出对外开放新姿态。

  解放思想除弊、实干担当赋能是大讨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商务局以实干促建设,以服务促发展,推动外贸企业枝繁叶茂、茁壮成长。

  重点外贸企业安徽骐腾轮毂制造有限公司遇到融资困难,市商务局积极协调建行淮南分行,充分发挥市级1000万元小微进出口企业专项风险补偿资金作用,为企业投放500万元贷款,及时帮助企业纾解生产经营中的困难,激励企业提振信心拓市场、保份额、保订单。

  重点外贸企业山河药辅因业务发展紧缺外贸业务经理及熟悉跨境电商人才,长期招聘不到合适人才,市商务局主动帮忙协调安徽理工大学及我市进出口之家交流群物色人才,成功推荐外贸经理一名。

  对外贸易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我市外贸业体量虽小,但始终坚持强主体、挖增量,转动力、调结构。一方面,通过深入重点外经贸企业和部分区县调研,了解和掌握国际贸易摩擦对淮南企业的影响。另一方面,针对外贸进出口中的痛点问题,市商务局联合海关、外管等相关涉外部门开展外贸政策培训,覆盖全市100余家企业。围绕国际国内“双循环”、中美贸易摩擦、国际产业链、国际货运困难等问题,召开外贸专题座谈会10余场,有效提高了企业防范贸易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市商务局大力实施国际市场多元化战略,组织企业参加第129届线上广交会、首届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十余个重点展会,帮助企业抢抓订单,有效拓展“一带一路”新市场,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了国际市场份额。

  作为新经济引擎之一,跨境电商成为我市进出口贸易新的增长极。市商务局组织近200家企业参加了省商务厅跨境电商政策宣讲培训,加快建设清科晖农跨境电商产业园等项目,有力推动了跨境电商持续强劲发展,我市9家跨境电商上半年出口成交额2000万美元。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坚持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优化环境、项目为基,利用外资持续提质增效。

  依托重大展会平台,牵头组团参加第12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省签项目1个、总投资14.6亿元。组织参加安徽首届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省签项目1个、总投资12亿元。持续做好2018、2019、2020年世界制造业大会签约项目跟踪服务。2018年省签项目17个,开工14个;2019年省签项目21个,开工17个;2020年省签项目24个,开工23个。

  优化环境,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市商务局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提振了外商投资者信心。通过“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专员”为重点外资企业提供“一对一”跟踪服务,积极推动解决重大外资项目、外资企业面临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安徽兆仁机械有限公司是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外商独资企业,因该公司韩籍法人代表签证过期导致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严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市商务局会同相关部门深入企业,现场指导入境签证邀请函申报程序,目前,企业已从省商务厅取得入境签证邀请函,优质、耐心的服务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赞扬。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