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经济-名企

数据赋能创新发展 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2021-08-04 09:23      作者:记者李东华
  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现政务服务评价、反馈、整改、监督的闭环管理;在全省率先推行“退休一件事”,有效解决了企业办理“退休难”的问题;与上海市闵行区行政服务中心签订“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首批梳理9家单位34项通办事项……

  “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对标长三角先进区域,统筹推进数据资源管理利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信息化项目集约管理,持续深化“放管服”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把思想的大解放转化成干事创业、加压奋进的实际行动。今年一季度,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指标位列全省第3位。

  加快数据资源发展,使用价值有效挖掘。持续加大政务、经济、社会数据的归集,共编制数据资源目录3198项,汇聚49个部门25亿条数据,完成210类逾1420万条电子证照的制作,实现“100%政务数据、60%经济和社会数据归集”。推动政务数据共享互用,实现企业开办1日办结、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实现城乡居民医保服务“指尖办”“掌上办”,累计缴费人数24.5万。

  推动数字产业集群,发展动能更加强劲。组织7家企业作为省内唯一地级市独立参加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多方位介绍我市在数字领域取得的成果。起草《淮南市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行动方案》、《淮南市“城市大脑”项目建设初步方案》,从社会治理“一网统管”等四个方面开展应用场景建设,稳步推进“城市大脑”项目建设。配合高新区推动安徽大数据交易中心建设,目前已施工建设硬件设施,平台网站已完成ICP备案。积极开展市级大数据企业认定工作,拟认定39家数据企业,正在进行公示。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优质高效。在全省率先推行“退休一件事”,梳理企业办理退休涉及的人社、医保、税务等3部门的6个事项,形成联办事项清单和统一申报材料,通过设置退休“一件事”综合窗口,3部门工作人员物理集成、联合办公,实现退休“一件事”办理“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补缴,一次办结”。改革后,原需在前后台多点跑,在大厅内取3次号、排3次队、跑3个窗口,最少2天才能办完的事项,优化为取1次号、1个窗口、最快20分钟内办结。审批材料从原来的12件减少为5件,精简58.3%。“皖事通办”平台迭代升级,持续推进“一源五端”建设,47项服务应用上线移动端,38项事项上线自助端,开发“安康码+场馆预约”等应用场景13个。强力推进“跨省通办”,与上海市闵行区行政服务中心签订“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首批梳理9家单位34项通办事项。加强与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对接,谋划合淮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推动一窗“综合办”,实现人社、医保、不动产非涉税、公积金业务等热点窗口事项“一号通办”,截至目前共叫号7.2万件次,单件平均等候时长从约1个小时降至20分钟。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全面实施,上半年,共有“好差评”153.35万件,差评70件,均已完成整改、反馈,以评促改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增强企业群众办事获得感满意度。(记者李东华)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