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经济-名企

1至6月份,全市规上民营工业企业营业收入245.2亿元,同比增长26.7%;利润总额11亿元,同比增长25.1%——

“三力齐发”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正能量”

2021-08-30 10:12      作者:记者谢勇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释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红利,政策聚力、解困助力、帮扶发力“三力齐发”强力输血,民营工业企业顶住新冠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生产经营逆势而上,发展动力十足。数据显示:1至6月份,全市规上民营工业企业营业收入245.2亿元,同比增长26.7%;利润总额11.0亿元,同比增长25.1%。

  今年以来,我市新增民营企业6350户,新增个体工商户1.35万户,全市市场主体突破25万户。民营企业新星不断涌现,既有安徽新鸿药业、文峰线缆等成功跻身为今年上半年工信部认定的第三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有获得2021年安徽省首版次软件认定的产品:图联科技有限公司POI道路属性5G应用数据管理系统和公众电子认证有限公司数字证书统一管理平台。许多在各自专精特新领域深耕的民营工业企业发展后劲在我市不遗余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逐步兑现。

  叠加政策聚力。围绕制约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围绕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暖风频吹,《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发挥专精特新排头兵作用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释放了市场活力,激发了民营企业的创新热情,有力地促进了民营经济的发展。

  减负解困助力。企业减负重在搭平台、真输血。我市持续推进全省“十行千亿万企”中小企业融资专项行动,开展优质企业融资需求摸底推介活动,累计推介企业38户、融资需求7.9亿元。

  不折不扣落实国家金融支持政策,1-7月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惠及318户企业、7.37亿元;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82.89亿元,加权平均利率5.7%,同比下降0.19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145.57亿元,加权平均利率5.84%,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节约小微企业融资成本4078万元。

  加大帮扶发力。如何第一时间了解困难、所需?我市建立了市领导联系帮扶178家“市级队”工业企业制度和县区、园区帮扶包保停产半停产企业制度,在着力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上实现了无障碍沟通。坚持梯次培育,积极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96家、省专精特新冠军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2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列入工信部支持对象,首批争取资金400余万元。 (记者谢勇)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