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经济-名企

建设美丽乡村路 增添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1-09-17 15:53      作者:记者邓创 通讯员刘龙海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十九大以来,寿县堰口镇依托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统筹兼顾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发展,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构建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

  以改善村容村貌,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重点。目前,寿县堰口镇成功创建包括顾桥中心村、许寺中心村等6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其中顾桥中心村是2019年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辖5个村民小组,91户468人,耕地面积1033亩。国道G327(寿六路)穿境而过,济祁高速互通毗邻接壤。境内有小二型水库2座(益民水库、张坡塘),省级甲鱼良种养殖场一家(堰口综合养殖场),部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一家(禾众生猪养殖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以旧村庄改造和环境整治为主要内容,实行政府主导、村民参与,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模式,堰口镇总投资660万元,建成了给排水、供电、污水处理、网络宽带、有线电视、休闲广场、公厕等各项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绿化、亮化、美化同步实施的美丽乡村示范点。2010年顾桥中心村被评为省级法制示范村,2018、2019连续两年被评为县级文明村。

  精准规划,村庄建设合理布局

  结合顾桥中心村实际情况,在充分走访调研群众的基础上,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堰口镇坚持美丽乡村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遵循生产生活统筹安排,经济与文化并重并举,人与自然趋向和谐,节约与集约相辅相成的原则,编制了《堰口镇顾桥中心村建设规划》。该规划指导思想明确,地方特色突出,村域内生产生活生态划分科学合理,基本农田和生态红线保护效果显着,“千村一面”问题得到有效避免。

  狠抓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加强

  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快农村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具有关键的基础性作用。近年来,堰口镇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便民服务体系,道路、医疗、环境卫生等各个领域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着提升。目前,顾桥中心村已实施组组通水泥路2公里,基本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户户通道路硬化1.5公里,户户通硬化率达到96%。硬化的道路一头连着乡村、一头连着产业,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也为乡村发展注入新的动能。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顾桥中心村自来水安装达到300户,自来水安装率达到98%,基本实现农村自来水全覆盖的目标,农村用水质量全面提升,饮水安全得到巩固保障。农村电网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按照生活用电指标不少于3000瓦/户的标准,村级三个台区电网目前改造已全部完成,农村供电服务水平提升明显,私拉乱接线网现象整顿效果显着。村主干道和公共场所累计安装路灯186盏;村通光纤率达100%,实现了4G网络全覆盖。为了方便村民的电商购物需求,顾桥中心村从实际出发,在村内配置了一个快递服务点,实现了物流配送和农村快递公共服务。

  有效治理,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按照村容整洁、人居舒心、规范管理、长效受益的要求,堰口镇对顾桥中心村的生产生活垃圾进行了全面的清理,累计清理村庄生产生活垃圾1500多吨,全部拉到垃圾发电站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投资了数万元,定点放置了132只垃圾箱,成立了由13人组成的专职保洁队伍,实施道路保洁及河面打捞漂浮物的长效管理,签订好承包责任制,做到了垃圾集中倾倒及时清运,达到日日清,日日洁。大力提倡使用太阳能和液化气等清洁能源,实现严格的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制。按照文明、卫生、科学的要求,加快户厕改造力度,对露天粪缸进行整治取缔,改厕64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投资了20万元,新建景观、水冲式无害公厕2座,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改善了卫生环境。按照“三清一建”要求(即清淤泥、浚深河道、疏浚水系、改善水质;清除水面水生植物,清除杂草,改善环境,建立长效管理制度,巩固整治成果),对村庄四周河道全面进行了整治。全年整治疏浚村庄河道8条,土方4000方,建设河道驳岸450米。达到水系畅通,水面清洁,环境优美的要求。全村改水率达100%。加快村庄绿化和田园绿化,按照绿化覆盖率的要求,制订了村庄绿化规划方案。通过招商引资500万元,建成生态果园260亩和120亩景观林;对村庄主干道两侧,沿河隙地全部实行了绿化,栽有各类树木8000株,圩堤绿化率达100%。通过“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村容村貌变得干净整洁有序。同时,对全村内田间地头及河道沟渠乱丢的农药瓶(袋)及废弃的农膜等垃圾进行了及时清理,确保实现了田园清洁,河沟渠没有垃圾倾倒现象。

  精心打造,农村公共服务显着提升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通过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全方位提高群众综合素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净化社会风气,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堰口镇建成顾桥中心村农民文化乐园,占地面积10亩,其中建设休闲广场2个,包括仿古凉亭、回廊、戏台、休闲小径,配套各种文体设施。村内建有小学2所、村级卫生室1所,全村实现了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以上,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养老、文化、体育等获得较高的公共服务水平及农村公共文化产品实现了较好的提升。(记者邓创 通讯员刘龙海)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