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经济-名企

淮南经开区:东部新城 扬帆起航

2021-09-18 09:31      作者:

  今年以来,淮南经开区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兼收并蓄,完善项目论证评审程序,规范项目入区机制,创新帮办服务模式,以“多规合一”推进精准选址及空间布局,以“多评合一”推进审批提速增效,以“多测合一”推进测绘成果共享,以“多头合一”推进项目落地建设,不断加快产业集聚,增强增粗产业链条,促进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力解放思想 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

  自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先后组织各部门负责同志前往合肥、安庆、铜陵、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学习,围绕体制机制、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作风效能等方面,进行自我审视,谈体会、找差距、摆问题、提建议,激发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淮南经开区坚持规划先行,启动1个发展战略规划和若干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着手编制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总体方案。学习先发地区经验,结合实际优化机构设置,强化经济管理和投资服务等职能,依法高效做好行政权力下放承接工作,激发体制机制活力动力,为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优化项目服务流程——建立项目初审、部门预审、集中会审、项目签约、项目审批、落地帮办等一系列项目服务管理措施。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97个,依法高效做好47项行政权力下放承接工作,提高办事效率,促进了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开工。

  持续创优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省市措施,研究制定《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打造诚信园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今年1-7月份,经开区签约振德医用绷带生产基地、益益乳业液态奶生产基地、品开环保设备生产、天浩电子布等一批项目,总投资21.01亿元。总投资8亿元的轴承生产基地、总投资15.2亿元的医药生产基地等32个项目正在积极跟进洽谈。新开工好品(安徽)农博城、山河药辅新型药用辅料系列生产基地、益益乳业年产10万吨液态奶生产线及检测技术中心、绿保LED显示屏、国兴高分子环保容器生产基地、中志轨道铁路专用线及仓储等项目19个,总投资58.68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5个,总投资28.3亿元。

  致力转型升级 释放高质量发展潜力

  淮南经开区加速产业集聚,重点围绕汽车及零部件、医药健康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招商力度,建立“五个一”的工作机制(一名链长、一条产业链、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机制、一抓到底),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坚定发展主导产业——围绕以汽车及零部件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以生物医药为代表的医药健康产业等主导产业,以实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特色产业做强、龙头企业培育为抓手,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支持陕汽淮南专用车、国瑞药业、山河药辅、绿十字(中国)生物制品、钱潮轴承、凯盛重工、文峰电缆等重点企业做大做强。

  加大“双招双引”力度——以国家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为契机,发挥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合肥工投现代制造业及双创平台等作用,扎实做好“双招双引”工作。深入实施产业链定向招商、清单式目标招商、小分队靶向招商,上海、苏州、杭州驻点招商工作组落实到位,正在跟进项目洽谈,加快招商项目落地。

  着力完善产业链条——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大力实施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健全完善政策体系,推进“龙头+配套”发展,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斯迈特汽车电子、东华特装、核成线束、德力克机械等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以及苏州锦源制药、安徽联创医药、南通华祥制药等医药大健康企业加速落户集聚。

  今年1—7月份,淮南经开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101.2%,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4.4%,引进市外项目资金额同比增长16.7%,实际利用外资额同比增长97.3%。陕汽清洁能源储运装备制造产业园、绿色智造产业园、益生啤酒产业园、淮南中能LNG综合利用等32个续建项目加快推进。中宏光学材料加工基地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

  推进产城融合 增强高质量发展活力

  淮南经开区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梳理基础设施短板,实行“一线工作法”和副县级干部包保调度机制,加强项目现场调度,分步推进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突出规划引领——启动经开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完善“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及各类专项规划,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布局,努力形成空间布局合理、功能配置高效的新格局。

  突出产城融合——围绕产、城、人的融合,合理布局各功能区,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经开区新型城镇化项目征迁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网云小镇、颐高人力资源综合体等产业板块项目加快建设。

  突出配套先行——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善水电路气暖等配套设施,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南区供热、高经二路、兴华路等项目已开工建设,经开区化工集中区综合配套项目即将全面启动工程招投标。

  抢抓战略机遇 提升高质量发展竞争力

  淮南经开区位于合淮工业走廊北端,蚌淮(南)城市群联动发展最前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节点,水陆空立体交通优势奠定了3小时黄金经济圈格局,赋予了淮南经开区包容开放的品格。

  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国家级经开区的平台优势,抢抓战略机遇,加强政策研究,用足用好用活国家、省、市利好政策,在理念更新、政策制定、工作谋划、项目推动上找准契合点,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合肥都市圈。

  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吃透国家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24”条等各类政策,加强与杭州萧山经开区等先进园区对接合作,高质量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探索共建共享新机制。

  主动创新方式方法——学习沪苏浙以及我省先发园区建设管理、产业发展、资本运作等方面经验做法,进一步强化市场理念,发挥资本力量,探索设立产业发展基金,优化资源配置,破解发展瓶颈,拓宽发展路径,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力。

  随着“十四五”规划的蓝图徐徐铺开,淮南经开区谋篇布局,奋楫争先,全力融入合肥都市圈,推进与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建设联动创新区,打造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点,打造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以崭新的姿态,腾飞的双翼,开放的胸怀,劈波斩浪,驶向壮丽彼岸!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