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经济-名企

营商环境提优补短 跨境贸易拉升走强

——淮南市商务局高标推进跨境贸易对标提升行动

2022-05-20 09:05      作者:记者周玲

  当下的区域竞争就是营商环境的竞争,是制度环境和制度供给的竞争。市商务局积极对标长三角地区、长江经济带等省外发达城市及省内合肥等地创优营商环境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力求做到工作到位、政策到位、服务到位、关爱到位,全面展示新时代淮南发展新机遇,全景展现淮南环境、招商优势,让广大境内外客商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

  今年年初,我市出台了创优营商环境跨境贸易对标提升举措方案,市商务局牵头聚焦跨境贸易业务改革与创新,从压缩通关时间、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简化监管证件等方面积极落实对标提升行动,提高便利化水平,提升市场开放度,千方百计稳外贸、优服务、促增长。今年1至3月份,我市进出口完成2.7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16%,高于全省24.8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一。

  政务服务再优化,跨境贸易加速快跑

  市商务局作为全市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牵头单位,建立促进外贸发展协调协作机制,建立涉外部门之间信息沟通联动机制,协调财政、海关、税务、外管局等涉外部门,为我市涉外企业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激发外贸企业活力,推动跨境贸易加速快跑。

  市商务局、外管局开展业务宣传推广,引导进出口企业外汇收支名录登记“非接触式”线上办理,用“数字化”拥抱跨境贸易。4月25日,安徽斯派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数字外管平台”提交加入货物贸易外汇收支名录线上申请。国家外汇管理局淮南市中心支局安排专人为企业全程提供“一对一”的电话指导,贴心、细致地为企业解疑释惑。工作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对材料进行审核,最大程度压缩审批时限,仅用时20分钟,就为企业完成了名录登记。“外汇服务质量效率明显提升,跨境贸易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暖心的服务受到企业经办人由衷地称赞。

  今年以来,淮南海关(筹)推出系列通关便利化创新举措,成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的“利器”。积极指导辖区企业用足、用好“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惠企政策,实现“随报、随检、随放”;开辟绿色通道,提供24小时通关服务,助力企业在疫情期间顺利出口;推行“单一窗口”,实现业务全流程足不出户、一键办理。2021年我市进出口平均整体通关时效位于全省中游,较2020年有所提升。

  真心实意解难题,市场主体提质增效

  “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新风扑面。市商务局牵头涉外单位开展外贸企业包保服务工作,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外贸企业面对面、点对点,“一企一策”精准制订帮扶方案,协调解决企业跨境贸易环节中出现的报关、检验检疫、出口退税、结售汇等问题,切实解决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

  5家涉外单位负责人包保服务全市28家重点外贸企业,每月深入联系点帮扶企业进行现场调研办公一次,并覆盖全市102家进出口实绩企业,收集整理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29条,涉及原材料、集装箱运输、企业融资、用工、结汇、订单减少、开拓国际市场等问题。涉外部门主动靠前服务,采取现场办公、调研走访等方式用心用情用力办理企业诉求,积极纾困解难,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

  真正把企业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实心实意为企业解难题优环境。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RCEP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已核准成员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市商务局牵头淮南海关超前服务,助企搭上RCEP“快车道”。选派专人指导,主动上门,到淮南市富登服饰有限公司宣传政策,积极开展RCEP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政策研究,为企业制定帮扶措施,助力企业价值1022万元人民币的产品顺利出海,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56万元。一季度,我市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35份,签证金额999万美元,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350万元。

  搭建开放大平台,外贸产业拉升走强

  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市商务局引导外贸企业创新市场开拓方式,组织企业参加各种形式的线上线下展会,大力抢滩国际市场。

  4月15日至19日,第13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线上举行,我市共组织12家企业参展,参展商品涉及电视、建材、化工产品、餐厨用具、玻璃制品、体育用品及旅游休闲等。

  淮南高新区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安徽灰熊视创科技有限公司首次获得广交会展位,第一次接触网上办展,企业对“云上广交会”布展感到生疏和棘手。市商务局全力以赴加强服务,委派工作人员上门手把手指导企业搭建展台和直播间,上传特色图片、视频,引导企业高质量完成了企业参展工作。不少外贸企业在这场“云上广交会”上尝到了网上展示的甜头,纷纷表示要“乘”着广交会的东风,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强网络营销,实现网上展示销售常态化。通过“云上广交会”的历练,增强了我市企业线上直播营销的能力,增添了外贸企业积极发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信心。

  借展会加速出海。我市踊跃组团参加广交会、华交会、东盟博览会、中欧博览会、消博会等重点外贸展会,帮助企业加强与客户联系沟通,重点开拓自贸协定伙伴国家和地区市场,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并增加国际市场份额。

  平台越大,舞台越广阔。4月6日,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淮南联动创新区正式获批。市商务局牵头淮南联动创新区建设,将着力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商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区域通关便利化改革,依据合肥都市圈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布局,推动物流及现代服务业在园区集聚,发展口岸经济。(记者周玲)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