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经济-名企

淮南市“6+1”产业招商专题报道之五

生命健康产业:蓄势聚能,向“朝阳”进发

2022-06-01 10:01      作者:记者何婷婷
  生命健康产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是蓬勃发展中的朝阳产业。

  蓄强劲动能,向“朝阳”进发!由市卫健委牵头的全市生命健康产业专班,立足我市产业资源禀赋,坚持“项目为王”、“落地算数”,抓重点、扬优势、优环境、强服务,聚力做大做强生命健康产业。

  截至今年5月,我市已有生命健康产业项目60个,其中投产项目3个,资金额9.4亿元;开工项目25个,金额71.12亿元;签约项目17个,金额60.776亿元……随着“双招双引”力度不断加大,更多优质项目汇聚淮南,必将夯实我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硬支撑”。

  高效招引强机制,打法战法寻创新

  “以商招商”“以商带商”,集聚放大磁场效应。市生命健康产业专班创造性将淮南温州商会吸纳为专班招商小分队,目前该招商小分队已对接招引杭州未来科技城数字健康小镇、杭州紫金港生命健康科技城生命健康产业园、南京纽邦生物科技公司等企业。

  “发挥好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可以吸引更多企业在生命健康、体育产业等方面来淮开展合作。”市生命健康产业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专班已成立了10支招商小分队,各小分队精准出击,做好招商线索收集、客商洽谈、项目跟踪服务等工作。

  为了加大招商力度,加速产业集聚,我市成立了淮南市新兴产业聚集地执行小组、生命健康产业推进组和推进组工作专班,各县区(园区)也都组建工作专班,明确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和专班工作人员。编制淮南市生命健康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方向、目标、布局、重点区域,创新产业“双招双引”手法、步法、打法;建立专班工作机制,压实单位人员责任;明确年度产业“双招双引”工作任务,制定招商任务分解;建立周报告、月调度、月通报制度,统筹调度协调推进,招商成果不断扩大。

  “我们招商小分队结合医药化工园区存量土地资源、园区承接能力、医药产业发展形势,综合分析明确产业招商方向,推进‘龙头+配套’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加速产业集聚。”淮南经开区生命健康产业专班负责人介绍说,医药健康是经开区主导产业,园区内有山河药辅、国瑞药业等龙头企业。他们充分挖掘园区内医药产业合作资源,加快推进台州宏升制药、苏州锦源制药、安徽联创医药等医药项目落户集聚,挖掘在建项目合作企业招商线索。

  招商引资“不断链”,优质项目“不断线”

  主动“走出去”,热情“引进来”。市生命健康产业专班加大招商引资,精准出击发力,打造强力引擎。

  通过山河药辅等企业桥梁,专班与国内制药龙头企业修正药业保持密切联系,多次邀请修正药业到我市实地考察洽谈项目。今年3月,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赴浙江杭州千岛湖修正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招商,与修正集团主要负责人就在淮投资合作进行深入洽谈交流,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

  市委讲师团、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充分挖掘产业上下游合作资源,借助重点企业、行业协会、专业机构资源开展项目线索推荐、挖掘。

  专班成员单位还主动与54家北京市生命健康产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接联系,介绍我市产业方向、政策,寻求投资合作。

  “走出去”外出招商洽谈项目,“请进来”实地考察精准对接,有效提升了产业招商针对性和成功率。

  经过积极对接联系,江苏农本清创农业科技集团公司、河南义马丰邦新材料有限公司、北大燕园集团、浙江安冠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江苏华方医疗集团等多家企业派员前来淮南考察洽谈生命健康产业相关项目……(记者何婷婷)

  “我们克服疫情影响,主动加强对接沟通,促进了多个项目洽谈成功,后续也将做好跟踪服务。”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乘势而上,招商引资“不断链”;真抓实干,优质项目“不断线”。目前,市生命健康产业招商专班仅在手项目线索40个,投资金额689.5亿元,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了后劲。

  “帮办专员”解难题,“一线服务”优环境

  为更好地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针对我市没有生产一次性病毒采样管、拭子和样品保存液的厂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准发力开展招商,成功引进苏州翌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淮南高新区建设一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主要生产用于防疫的一次性病毒采样管、拭子和样品保存液,填补了我市在此项防疫物资生产的空白。

  “有项目帮办专员替我们忙前跑后,贴心服务,项目建设大提速。”苏州翌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司在市市场监管局完成了一次性病毒采样管、一次性病毒采样器及样品保存液三个产品的应急备案。在淮南高新区租用了600平方米的厂房,已基本完成装修和筹备,5月15日已正式投产,预计今年底将实现1亿元以上销售额。

  用心用情服务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让项目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对每一批来淮投资的客商,专班招商小分队均全程接待,开通绿色通道,指定一名“帮办专员”,做好项目全链条式对接、跟踪和服务。

  淮南经开区、田家庵区等县区(园区)制定了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完善项目初审、部门预审、集中会审、项目签约、项目审批、落地帮办工作流程,提供“一站式”审批服务。并坚持“一线工作法”,在土地指标等要素资源准备上做好前置准备、提前布局。

  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落实项目包保联系制度,强化制度保障……专班坚持为企办实事,解难题,促进项目更好地在淮落地生根开花、产生效益。

  “我们将充分发挥我市医药企业基础良好、技术人才丰富、产品研发能力较强等优势,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做大做强医药产业。”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精准推进“双招双引”,强化项目调度和跟踪服务,推进生命健康产业在手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投产,为淮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动力。(记者何婷婷)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