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经济-名企

没有捷径便奋勇攀登

2022-07-13 09:56      作者:记者张雪峰 通讯员陶志政

  淮南是因煤而建的城市,不断奉献出光和热、火与电,是国家能源之城。在这片热土上,正是众多矿山建设者不辞劳苦的工作,才有源源不断的煤炭从地下深层开采出来,其中,中煤新集一矿综采队的技术主管凌彭斌,则是这些矿山人中的突出代表。2022年,凌彭斌获评为中煤集团“青年岗位能手”。

   1989年出生的凌彭斌是一名大学生,2013年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当年参加校招来到新集一矿。凌彭斌在校表现优秀,2012年大三时就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这位来自安庆山村的大学生从辽宁阜新来到新集一矿,也算是回到了家乡安徽,从此他便与矿山结缘,并在这个行业里钻研苦干,得以一展才华。

   上大学时,凌彭斌学的就是采矿作业,来到矿上正是专业对口。当年,大学里的校训就是“太阳石精神”——“朴实无华、坚韧顽强、无私奉献”,这里的“太阳石”,指的就是汇聚、承载了太阳无限能量的煤,人们称颂它的无私奉献,燃烧自己,奉献着光和热。而托起“太阳石”的,正是可爱的煤矿工人们,他们脚踏实地、默默无闻、自强不息、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将沉睡的“太阳石”唤醒,将它们送往需要的四面八方。

   从2013年来到新集一矿至今,算起来已近10年。这些年里,凌彭斌先后在巷修、掘进、采煤多个专业技术岗位接受锻炼,尤其是近年在综采队这四年里,更是经历了放顶煤工作面、一次采全高工作面、切顶留巷工作面采煤等岗位。丰富的工作经历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将凌彭斌锤炼成了一个多面技术能手,他也先后获得新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不新则死。”凌彭斌认为,作为一名煤矿工程技术人员,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就是他的工作职责。2019年,由凌彭斌牵头的“厚煤层综放工作面快速刷扩拆除技术”在新集一矿281312综放工作面成功应用,为矿井减少用工100余人,节约成本100余万元,由此获得新集公司第二届优秀“双创”成果三等奖。2021年,凌彭斌参与的“深埋高瓦斯易自燃煤层复合顶板条件下切顶卸压沿空留巷无煤柱开采技术”在新集一矿360804综采工作面成功应用,开创了切顶留巷技术在两淮地区应用的先河,并获得新集公司第三届优秀“双创”成果一等奖。

   另外,由凌彭斌独创的“裸注工艺”“综放工作面转载机红外急停装置”“综采工作面乳化泵站智能化”技术等多项科研成果在现场得到应用,均获得了新集公司优秀“五小”创新优秀成果表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由他发明的“液压单体支柱三用阀防护装置”“皮带自动喷雾防尘装置”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并在煤矿井下推广应用。

   凌彭斌在工作上有钻研劲,在生活中是个实在人,这是他的底色,由此也深受身边同事的赞赏。他有一颗坚守的心,终守得云开日出,也算是苦尽甘来。其实,他刚到新集一矿时, 正是2012年前的煤炭“黄金十年”结束之际,效益不佳,收入有限。之后不久,在国家“去产能”中,新集一矿未能幸免,凌彭斌也转了岗,从事过一些其它职业,但都不长,也没找到感觉。一年多后,新集加入中煤集团,矿井获批复产。当接到上班通知时,凌彭斌内心是狂喜的,所学专业终于有了用武之地。而随着国家对煤炭需求的上涨,煤矿效益得以恢复,职工收入也不断提高。如今,凌彭斌和妻子把双方父母也都接到了新集,同事们都夸凌彭斌孝顺,一家子其乐融融。

   凌彭斌说,这些年里,自己也从当初的那个青涩少年变成了一个有家庭有事业的青年,与伟大的祖国同步迈入幸福的小康生活。事业上,也从一名实习生成长为一名技术主管,在2021年度矿技术人员年终考评中再次夺得了第一名,成为一名响当当的技术骨干。他感到很自豪,很有成就感。凌彭斌表示,在这伟大的新时代,自己将一如既往地努力求知、探索、奉献,在成长的道路上做一个搏浪潮头的煤矿青年。

   图为凌彭斌在煤矿井下工作场景。(记者张雪峰 通讯员陶志政)

来源:淮南网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