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经济-名企

依托“三会一课”,创新高质量非公党建

2022-11-09 14:54      作者:

  安徽维东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各类混凝土预制砖瓦、大型锁块、生态护坡石等新型建材产品生产、销售、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5月,公司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小组3个、正式党员10名、预备党员2名、发展对象1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近几年来,公司党支部创造性地把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创新驱动发展、技术革新攻关、劳动生产竞赛、科学民主管理、建立劳资双方和谐关系等方面作为“三会一课”开展的一项重要内容,较好地解决了公司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企业服务员工服务发展的问题,受到了企业法人、企业出资人、企业股东、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欢迎,有力促进了公司健康稳步发展,开辟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天地。

  依托支部委员会畅通建言献策渠道,努力营造企业健康发展的和谐环境。按照组织程序开好支部委员会是发挥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关键环节。针对公司在民主科学管理、柔性管理不足的缺陷,公司党支部积极完善企业法人、企业出资人列席党组织会议制度、支委会成员列席管理层会议制度、党员与企业管理层交叉任职制度及“双责双考”制度,公司董事长梁维东担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梁启刚担任公司党支部组宣委员,公司3名党员列席参加公司管理层会议,充分依托和运用支部委员会,畅通建言献策渠道,帮助公司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稳步发展。通过邀请不是支委会成员和党员身份的企业法人、企业出资人、公司管理人员列席支委会和支部大会,召开党企联席座谈会、组织党员和职工代表与企业主、企业法人、公司股东直接对话等方式,帮助企业主、企业法人、企业出资人及时倾听职工意见、了解职工思想状况、调解劳动争议,疏导矛盾纠纷、解决实际困难,这样一来,既增强了员工的归宿感和企业的向心力,又增强了公司党支部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为公司营造了健康发展的和谐环境。

  依托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壮大企业稳定发展的骨干力量。针对公司部分党员岗位职责不清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到位、职工创优争先意识不强烈等情况,公司党支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托支部党员大会,积极组织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身边无事故、无次品、无违纪”、“党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等主题实践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并把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党员责任区示范岗情况、“三培养三帮带”情况、每季度劳动生产竞赛的评比情况,作为每次党员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大提升了党员整体素质,较好地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有力地调动了企业员工学先进、争先进的积极性,形成了公司全员参与、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显著推进了企业“提质增效”。今年,公司在技改扩建过程中,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开展“生产突击月”活动,激发了全体党员和职工自觉投身到白天安装调试设备,晚上加班抓生产、赶进度的紧张战斗中来,确保了建丰二线、建丰三线等技改扩建项目顺利实施和生产目标的如期实现。

  依托党小组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大力培植企业持续发展的原创动力。定期召开党小组生活会是教育组织党员提高思想觉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主要途径之一。针对公司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不强、技术革新步伐不快、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不高、行业优势地位不显著等状况,公司党支部充分运用党小组会议形式,在抓好党员学习教育、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和职工群众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活动、成立了由党员为组长、业务技术骨干为成员的生产经营管理难题攻关组和技术革新攻关组,围绕革新生产技术、提高产品质量、研发新产品、优化组织设置、完善管理机制等内容进行课题攻关,着力降低了生产成本、优化了产品质量,开发了新产品、新项目,大力培植了公司持续发展的原创动力,为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作出了贡献。

  依托上党课征求党员意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源泉。用上党课的形式来培养教育党员,是党支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员思想觉悟,增强党员党性的基本方法。针对党课内容单一、形式呆板、理论性太强、实效性和灵活性不强、对党员的吸引力不足等情况,公司党支部决定发动党员设计微党课内容,党员依次轮流给大家上微党课,并利用征求微党课内容的机会收集党员干部、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先进骨干分子对提高全员政治业务素质、加快企业健康稳步发展的意见。通过课前下发微党课课程设置征求意见表、设立党课内容征求意见箱等方式,让党员结合本职工作岗位、生产技能、业务技术需求等实际,就微党课时间、内容和形式等提出建议,党支部将意见收集汇总、综合平衡,采取发放微党课资料与传统上党课相结合的模式,科学灵活地设计党员乐于参与、利于企业发展的课程内容,改变了以往党支部统一安排代替党员个性需求的党课模式,实现了上党课制度由自上而下的“配给制”向自下而上的“征询制”的转变。自“征询制”党课制度建立以来,公司党支部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产品质量、安全环保、设备维护保养等培训15期,技术革新16项,创新成果8项,党员获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共9项,大大提高了党员在产、学、研、销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叶敬忠)

  安徽维东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经常召开支委会和支部党员大会,邀请企业法人和管理层参加会议,研究会商、安排部署公司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工作。

  公司利用微党课,加强对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先进骨干分子的政治思想教育,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提高员工整体素质。

  支部党小组经常组织党员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劳动竞赛、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这是公司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开展疫情防控“我值守、我监督、我带头”主题实践活动。

  这是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爱心助力疫情防控,担当增添党旗光彩”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这是公司党支部、公司工会组织公司管理层、企业法人、企业出资人和全体党员及优秀员工赴淮南上窑新四军纪念林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教育活动,追忆革命先辈光辉事迹,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

image.png

  这是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先进骨干分子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